成昭毅:马术成就了我另外一个人生

2019-02-14 15:17:54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我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特别喜欢骑马,骑马是我内心深处的梦想。这是我另外一个人生,是我的另外一面,而且这一面对我更重要,影响更深远。”言语之间,成昭毅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梦想仗剑走天涯的“马背少年”。


2.jpg


仗剑走天涯 一个侠客的马背梦

 

马术是人马结合的运动,人和马都是运动员,人马合一是马术比赛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受新疆传统骑乘文化的影响,成昭毅从小就特别喜欢马,骑士在马背上策马扬鞭,“骑马仗剑走天涯”的侠客精神一直深深的吸引着他。


3.jpg


回想第一次比赛经历,成昭毅和马儿克服万难,顺利走完全程。这次难忘的经历也让成昭毅对“两心合一,跨越障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真接触马术之后,成昭毅参加了越来越多的比赛,从国内跨越到国外。后来在法国教练安德列的指导下,成昭毅对耐力赛事有了更整体的认识,这对他个人的成长和竞赛能力的提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世界马术耐力锦标赛在斯洛伐克的萨摩林举行,成昭毅通过征战多场国际马联举办的二星级120km和三星级160km比赛,获得足够积分,成功拿到国际马联世界马术耐力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培育改良伊犁马 立足本土看齐世界 

 

从一开始的半路出家到后来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成昭毅对国际赛事标准,包括赛事规则、马匹福利和马匹检疫等方方面面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4.jpg


“最开始参加比赛时,没有考虑过马匹降温的细节,主办方就警告我应该特别注意马匹福利,没有经历过系统训练的我不知所措。后来参与国际大赛多了,才逐渐明白里面有这么多门道,同时也感觉到自身的不足。”成昭毅坦言,中国马术发展才刚刚起步,很多地方还不够完善,应该正确的借鉴国际赛事标准,完善自身,开阔视野,与国际接轨,才能更好的发展中国马术。


除了作为骑手参加国内外的比赛外,成昭毅还一直为培育和改良本土马做着努力。“我们的本土马匹都很棒,比如新疆伊犁马,各项条件都很好,反应也特别快。近两年我也一直在着手伊犁马的培育和改良工作,引进国际上先进的设备、优秀的马种,依托本土优势,科学的训练,挖掘伊犁马的潜力。”一方面希望经过科学的训练展现伊犁马优秀的竞赛能力,另一方面也期望推广优秀的本土马,让中国的马匹在国内比赛乃至国际大赛上大放异彩,全方位地追赶世界马术发展的脚步,缩小我们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子承父业 期望更多青少年喜欢上马术

 

骑马的过程也是与大自然零距离相处的过程,与阳光和新鲜空气为伴,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感受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成昭毅看来,马术就是同一种动物共同建立一种关系,是一种健康的运动,一种健康的社交方式。


5.jpg


如今,成昭毅的儿子也成为了一名马术耐力赛骑手,还参加过新疆目前唯一的一次FEI一星级耐力达标赛。“马术可以让孩子学会自信、自强,充满毅力,可以把我们的青少年锻炼的更好。学习马术的过程,就是在改变不好的劣习,让自己变优秀的过程。我希望我们的孩子通过学习马术,可以具备一些优秀的品质。这也是我们这一代马术人一直想留下来的财富和精神寄托。”成昭毅说道。


“中国马术尚处初级阶段,现在需要通过我们这些人,让更多青少年看到这种全身心投入的拼搏精神,给他们一种激励,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喜欢上这项运动。”这是中国马术“垦荒一代”的决心,也是他们心中不变的情结。


1.jpg


通过马术,成昭毅开启了人生的另一面。身为骑手,他不遗余力地让五星红旗出现在更多的国际赛场上,目前在国际马联耐力赛排名榜上位居第23位;作为耐力赛的推广者,他立足中国特色,以国际眼光推动中国马术运动发展,并等待着更多同道中人的出现......


来源: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标签:成昭毅马术人生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