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马医学堂连载③——近代兽医教育的历史沿革与发展

2017-10-22 14:28:32

来源: 国马传媒;编辑:王栋

本文选自《养马杂志》1982年第1期。


清代末期我国陆军需要有新式兽医,而内蒙及西北各军马场也亟需有马匹繁殖改良的畜牧兽医人员。所以1904年在河北保定创办了北洋马医学堂,辛亥革命后改名为陆军兽医学校,解放后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先后将这八十年,无疑这是我国近代马学教育史的重要一部分。


此稿编写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苏荫航、张荩臣、杨本升、刘恩泗、周广成和刘和轩,并经谢成侠、陶履祥校阅。原稿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哲嗣蔡无忌主编《中国现代畜牧兽医史》的约稿,因主编蔡先生在1980年辞世,该史势难成编,因此另行刊出。 


北洋马医学堂

——陆军兽医学校历史


(三)南京国民党政府统治时期

  

1928年北伐胜利,该校由南京政府军政部接管,王毓庚出任校长,崔步瀛为教务长,继续招收新生。1932年首次分南北两地招考学生。1933年应各省要求,连续招收各省选送的两班学生,首次为地方培养畜牧兽医人员。同年聘请德国柏林大学兽医病理学教授爱倍尔贝克来校讲授兽医病理学及病理解剖学,聘请技师贝伦哈特担任蹄铁方面的教学,同时向德国购置大量新式教学仪器设备。1935年爱倍尔贝克解聘回国。贝伦哈特于1938年初在抗战中由湖南益阳回国。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逐步侵入关内,该校在北平西郊成立后方兽医院收容伤病军马和运输队的马、骡、牛等役畜。以后因北平形势日趋紧张,该校接军政部命令,于1936年迁至南京小营,以原骑兵学校为校址。同年八月军政部派部附陈尔修为校长。九月间广东军阀陈济崇所办军医学校的兽医班并入该校。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后不久,南京遭敌机轰炸,部分校舍被毁,又转向湖南益阳迁移。同年,为适应战时需要,增设“简易班”(后改称专修科),以期在较短时间内培养出更多兽医人员。

 

武汉失守后,该校于1938年由益阳迁至湖南洪江,不久又迁到贵州安顺。1940年为了培养师资及科研人员,创办了高级研究班。同年由于种马场、军马场及马政方面亟需畜牧技术人材,增设了畜牧科。1942年又设西北分校于兰州。1944年拟定十年兽医教育发展规划,学校编制扩大,员生名额也大为增加。同年,美国以援华名义派遣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凯思敏和农业部畜产局技师柯柏来德来校:分别讲授微生物学和寄生虫病学课程。1945年杨守绅接任教育长并代校长职务。1946年国民党政府成立国防部,该校隶属于联合勤务总司令部,杨守绅任校长,西北分校并回本校。在1945年和1946年该校毕业人员张宽厚、谢震亚、林启鹏、谢成侠、崔振纲、杨本升、叶重华、黄元波、骆春阳、杜世杰、程明瀛、刘淙源、张万润、钟兰宫、蒋鸿宾等,分别由中华农学会、农林部或国防部选送美国留学或实习(在四十年代自费来去美国留学者不计在内)。

 

在此以前,校友陈超人由军方派赴德国留学。1948年校长杨守绅率部分教职员到北平丰台开办兽医勤务班,后改为迁校筹备处,由张荩臣负责。同年杨守绅兼任马政司司长,贾清汉代理该校校长。

标签:兽医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