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蹄钉葬送一个王朝 你知道吗?

2016-02-21 12:59:56

来源: 马术设计家;编辑:王栋

你知道关于理查三世一个蹄钉葬送了一个王朝的故事吗?


故事的主人公是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1483—1485年在位),是约克王朝(1461—1485年)的最后一位国王。


1.jpg


1485年,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和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伯爵在波斯沃斯决一死战, 以此来解决由谁来统治英格兰。


战斗即将开始,理查三世最心爱的战马却还没有钉掌。军中铁匠急中生智,从一根铁条上弄下来可做四个马掌的材料,把它们砸平、整形,固定在马蹄上,然后开始钉蹄钉。在钉了三个马掌后,铁匠发现钉第四个马掌还缺一枚钉子,时间已经不够铁匠制作新钉子了,于是,第四个马掌上就少钉了一枚钉子。因为没有足够的钉子,第四个马掌也就不能像另外三个那么牢固。


2.jpg


两军开战, 查理三世国王率领自己的军队冲向敌阵。 在冲锋途中,那个不牢固的马掌掉了,战马跌倒,理查三世也被掀下马。 理查三世的士兵看到国王落马, 以为国王中箭而亡,纷纷转身逃命去了。 理查三世看着包围上来的敌军,向着空中挥舞宝剑喊道:“马! 给我一匹马!”理查三世就这样被俘、丧命。统治英格兰的约克王朝就此终结,英格兰从此进入都铎王朝时代。于是,从那时起,就有了这样一首歌谣:


少了一个铁钉,丢了一只马掌,

 

少了一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 


少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 


败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


为什么要钉蹄?


3.jpg


我们常见的马蹄是这样的


4.jpg


翻过来是这样的


马蹄外围深色的一层就是很厚的硬角质层,相当于人类的指甲,里面没有任何神经和血管。自然情况下,马是一种乐于奔跑的动物。生活在自然环境中的野马为了生存, 必须每天在大自然中运动,这样就可以自然磨损每天生长的角质层,使它始终处在一个合适的程度。大自然对马蹄进行了天然的养护和修理,所以不用人们为它操心。


人类让马驼物、背人打破了这种平衡。由于负载重量增加、行走距离变长,尤其是在硬质路面上行走,马蹄的角质层会迅速磨损,有时还会被硬化地面上的尖锐突起物(小石子之类的)劈开,这样马就变成了瘸子无法行走了。因此人类要给马钉上蹄铁,相当于给马穿上了鞋子保护马蹄,让马更长距离的负重行走,还使马蹄更坚实地抓牢地面, 对骑乘和驾乘都很有利。


5.jpg


6.jpg


马掌(马蹄铁)的由来


凯尔特人的马凉鞋


7.jpg

  

“马凉鞋”,藏于大英博物馆藏


这是凯尔特人常使用的“马凉鞋”,没有蹄钉, 只是用捆绑的方式加以固定。多为锻铁制成,底部用铁片包裹住整个马蹄,有时底部有一个直径数厘米的圆孔,前后各有铁环或铁钩以方便系绳固定。


前罗马时期的蹄铁


8.jpg


1897年在意大利中部科内托出土了4 片铜蹄铁,其年代约为公元前4世纪,这4片铜蹄铁应当是分别用在一匹马的前蹄和后蹄上。 每片蹄铁上有3个孔, 其中两边的方孔没有铁或其他金属的痕迹,应当是穿过带子以把它捆到马蹄上,中间的圆孔则在3 片马掌上被铁锈堵 塞,这些铁锈很可能来自于固定马掌的钉子。在使用时,这些铜片可能是附着在皮制马鞋的下面,马鞋从前面包住马蹄,而穿过铜片方孔的皮带则通过捆扎,把铜片固定在马蹄下。 至今在希腊仍有使用这种在前部用大头钉固定的马掌的情形。


中国先秦的削蹄


在先秦时期,《庄子·马蹄》中有“及至伯乐,曰:我善治马。烧之,剔之,刻之,雒之,……”,“刻之”就是给马削蹄,其作用是使马的蹄甲整齐,有利于马的长途奔驰。但还不是给马钉掌。


西汉的“革鞮(dī)”


西汉的《盐铁论》中有“古者,庶人贱骑绳控,革鞮皮廌而已”的记载。“革鞮”就是皮制的马鞋。


敦煌莫高窟 302 窟壁画“福田经变”中的钉马掌图


9.jpg


敦煌莫高窟 302 窟壁画(隋朝绘制)“福田经变”


10.jpg


“福田经变”局部放大——“钉马掌图”


木涩


到了我国五代十国时期(公元900前后),当时北方民族对马蹄铁的通称“木涩”。处于河西走廊的甘州回鹘(hú)人已经掌握了给马钉掌的技术。 唐宋两代, 虽与西北的少数民族 之间有数额巨大的马匹的贸易行为,  但给马钉掌的技术却始终没有在中原地区流传开来。直到元代, 蒙古人的生活生产以及军事从来离不开马,  所以他们对马蹄的保养十分重视,钉马掌这个先进的技术由此在中原流行。


蹄铁的固定方式


蹄铁的固定方式从最早的捆绑、包裹,到后来的用铁钉固定,再到现代的用螺丝锁上去,更可以达到防滑的目的。方式不同,目的都是一样的。在高科时代,蹄钉也由铁钉发展到了钨合金蹄钉。


而蹄铁也有铝合金材质的作为选择,铝合金蹄铁重量更轻,适用于角质层疏松的马蹄。


11.jpg


马蹄铁上一般可以放置6至8个防滑蹄钉,最早使用的蹄钉是由铁金属制造, 因为当时使用铁器要比其他金属方便得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钨开采技术的提高,钨合金防滑蹄钉出现了。用钨合金来代替铁制造蹄钉,主要原因是钨合金蹄钉的使用寿命长久。与铁质的蹄钉相比,钨合金蹄钉具有更高的硬度、强度和抗氧化能力,常温常压下不溶于酸与碱,更重要的是钨合金对环境没有危害,即使钨合金蹄钉不幸掉落草场也不会造成污染。


附:英国历代王朝时间表


前面的故事提高了英格兰国王理查三世,顺便用这个《英国历代王朝时间表》了解一下英国的朝代更替。


1、诺曼王朝(1066—1154年) 


征服者威廉登基后称一世,在位21年。王位先后传给他的两个儿子威廉二世和亨利一世。 历经三王之后,“绝嗣断统”, 即这个家庭继绝了男性继承人。然而出自女系的继承人还有两系。先是威廉一世的外孙斯蒂芬登上王位。另一系不答应,结果爆发了一场夺位战。双方打得精疲力竭,议定斯蒂芬死后,由另一系继位。


2、金雀花王朝(1154—1399年)


斯蒂芬命归西天后,亨利一世的外孙继位,称亨利二世。他本是法国的安茹伯爵,纹章以金雀花为图案,王朝也因而得名。英法相争的百年战争就是在这个朝代爆发的。此王朝传八世而终。


3、兰开斯特王朝(1399—1464年)


金雀花王朝最后一位国王理查二世,被他的堂弟策动的宫廷政变废黜,演出了一幕“煮豆燃豆萁” 的惨剧。新上台的亨利四世是兰开斯特公爵的儿子,王朝因此而得名。这个王朝经历亨利四世、亨利五世和亨利六世三代国王之后,被约克公爵的后裔推翻。兰开斯特和约克两个家族原本是同根,分别以以红玫瑰和白玫瑰为标志。两个家族争夺王位的战争就叫作“玫瑰之战”。


4、约克王朝(1461—1485年) 


这个朝代最短,只有25年,大部分时间都是爱德华四世在位。理查三世是约克王朝的最后一位国王,在位只有三年时间。


5、都铎王朝(1485—1603年)


这个王朝以创始者命名。都铎是兰开斯特家族一支的后代,夺得王位后称亨利七世。他与约克家族的公主结婚,两家族从此合一。这个王朝依靠新兴的工商业主和新贵族巩固了统治。亨利八世因婚姻问题与罗马教皇决裂,结果建立了英国国教。最后一位君主是伊丽莎白一世女王。


6、斯图亚特王朝(1603—1649年,1660—1714年)


第一代君主詹姆斯一世是亨利八世妹妹的后人,原为苏格兰国王, 因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死后没有子嗣,得以到伦敦继承大统。斯图亚特王朝1649年被国会军推翻,查理一世被处死。 国会军首领克伦威尔自任护国主。1660年,王朝复辟,后来改行君主立宪制。


7、汉诺威王朝(1714—1901年)


斯图加特王朝的安妮女王去世时,根据“王位继承法”应由詹姆斯一世的孙女索菲亚继位。但她已死去,王位就由其子德国的汉诺威选侯继承, 称乔治一世, 从此开始了汉诺威王朝,一直延续到维多利亚女王。 这个王朝的前四位君主都命名为乔治,即一世至四世。所以,有时也把他们在位的时期(1714—1830年)称为乔治时代。


8、温莎王朝(1910年至今) 


维多利亚女王去世后,其子爱德华七世登位。他以自己的父亲艾伯特在德国的封地为王室的名称——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英国朝野反对德国,情绪激昂,迫使英王乔治五世以行宫所在地温莎,作为国王家族新名称。温莎王朝至今已有五位君王——爱德华七世、乔治五世,爱德华八世,乔治六世及现在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标签:蹄钉战马王朝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