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画马,诗情画意浓!

2017-02-06 12:22:27

来源: 仙慕壁画;编辑:王栋

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其人物、山水、花鸟、鱼虫、走兽,工笔、无所不能,无一不精。


张大千曾论画马云:“画马当以唐人为最,盖于物理、物情、物态三者有得,是以为妙;宋人惟李伯时一人而已;元明以来,殆无作者;无论有清,赵吴兴名盛一时,观其题语,往往自负,以予鄙见,尚是纸上讨生活耳。”


1.webp.jpg

张大千《春郊试马图》

2010年成交价RMB 8,064,000


“春郊试马”为一传统经典题材,不仅用之于绘画,也用之于音乐。


此幅《春郊试马图》为张大千临赵孟俯(松雪)本而成,而赵孟俯此本又临自于唐人《春郊试马图》本。


此幅作品取意淡远,近处一片静静河水,用留白法画之;继之则是一匹白骠马,悠然在青翠的草地;远方是开阔的长河蜿蜒开去……


整幅画面的主色调为冷静的青绿色,而白骠马和高士则醒目的居于焦点。白骠马头小清秀,颈长弯曲,躯干粗实,四肢细长,举步轻快,姿态优美。马上的高士,神态潇洒飘逸,正勒住马的缰绳回首而望,头顶处柳条随风而动,柳叶轻盈柔美,不禁让人想起刘禹锡的“柳条长袖向风挥”。人与景交相辉映,具有浓郁的诗情画意。


2.webp.jpg

张大千《拟唐人秋郊揽辔图》

成交价RMB40,898,827


题识:人马当以曹、韩为师,下及东丹王李赞华、赵王孙沤波。宋人无以善马名者,明、清毋论焉。庚寅四月客大吉岭。蜀人张大千爰。


3.webp.jpg

张大千 驯马图


4.webp.jpg

张大千 黑骏图 


5.webp.jpg

张大千 勒马图


6.webp.jpg

张大千 唐马图


7.webp.jpg

张大千 唐人秋猎图

标签:画马张大千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