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勇善战的波兰骑兵

2017-08-20 15:21:18

来源: 国马传媒;编辑:Cheney

地处中欧的波兰自古是东西方势力的交汇处和碰撞点,波兰从立国之初,就注定了要在血与火中走过艰难的历史。数百年来,波兰骑兵一直在军队体系中居于绝对主力的位置,著名的“翼骑兵”身后背着两片巨大的装饰用“翅膀”,非常漂亮,几乎成为波兰民族的象征。


在多次战役中,波兰骑兵扮演了扭转乾坤的角色,1683年,波兰国王索别斯基率领的骑兵粉碎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对维也纳的围攻,被誉为拯救西方基督教世界的关键之战。


41.jpg

波兰翼骑兵


随着时代的推移,波兰骑兵的组成、建制和战术有了很大的变化,装备也由从中世纪的战斧盾牌发展为二战前的步枪马刀,但骑兵们的矫健身影和他们手中的致命武器一起,永远是敌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


波兰骑兵攻击时的阵列较多(最多达10列),一旦进攻发起,即呈波状猛烈突击,前赴后继,绝不停止,直到完全胜利或彻底失败。


18世纪末波兰被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三国瓜分,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才得以复国。新独立的波兰在元首毕苏茨基的领导下,向尚处于内战中的苏俄发起“扩张战争”,试图恢复旧波兰王国“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辽阔版图。波兰骑兵在这场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反击的苏俄红军于1920年8月17日兵临华沙城下的危急时刻,毕苏茨基孤注一掷,将基本由骑兵组成的第4军派往红军的侧翼,成功袭击红军位于赤卡诺夫的司令部,获取其作战计划与通信密码。

 

8月27日,毕苏茨基指挥波兰骑兵集群,向红军传奇将领布琼尼指挥的第1骑兵军发起猛烈突击。29日,两支骑兵在扎马尔斯科相遇,波兰的枪骑兵持长矛奔向红军的哥萨克骑兵,而哥萨克骑兵手里的马刀长度够不着波兰骑手,结果在这场冷热兵器交织的混战中,第1骑兵军溃不成军。

 

至此为止,苏俄红军遭受自组建以来最为惨痛的失败。整个波兰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毕苏茨基和波兰骑兵声名鹊起,西方将此役视为20世纪最重要的陆战之一,它从战略上打断欧洲共产主义革命的进程,并使苏俄最终确立“一国独立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


42.jpg

 

主将无能,害死千军

 

然而,辉煌的战绩令波兰人沉湎于“骑兵神话”中。


二战前夕,波兰将领无视德国陆军在机械化作战理论和武器装备方面的进步,一味强调骑兵的重要性,甚至将进口的法国新式坦克分散配备给骑兵充当侦察分队。波军高层无视军事技术进化到机械化战争时代,设想如果德国进攻波兰,波军以骑兵集群首先向北进攻,夺取德国“飞地”东普鲁士,以最大限度地消除德军威胁。这一严重脱离现实的计划导致波军几乎把他们全部军队主力正面展开在从立陶宛到喀尔巴阡山的1400公里长战线上,给德军装甲集群突破和围歼创造绝佳战机,结果在开战时遭到惨重损失。


1939年9月1日,160万德军在2800辆坦克和2000架飞机的支援下,向波兰发动全面进攻。波军元帅斯米格维竟按照战前预案,命令机动性最强的骑兵集团军向北进攻,试图夺取德国的东普鲁士,以期“围魏救赵”,此举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波军精锐部队送进德军的包围圈,开战仅三天,光是德国名将古德里安指挥的第19装甲军便歼灭波军3个步兵师和一个骑兵旅。

 

即便如此,波兰骑兵还是给予德军重创。据古德里安回忆,在开战当天夜里,他麾下的第2师就遭到波兰骑兵的猛烈袭击,短时间内造成惨重伤亡,师长不顾古德里安的严令,率部后撤几十公里。在遭到严重损失后,波军骑兵摸索出打击敌人的方法,他们基本放弃大规模的集群冲锋,利用骑兵机动性强的优势,以伏击和突袭的方式打击敌军。戒备松懈的德军坦克、落单的德军步兵、没有保护的德军运输车队,都成为波兰骑兵绝佳的攻击目标。汽油瓶和集束手榴弹成为他们对付坦克的最佳武器。

 

在波兰抵抗德国的战斗中,苏瓦基骑兵旅的战绩最骄人。该旅创造了波军对德军唯一一次成功的大规模骑兵突击。9月7日,苏瓦基骑兵旅接到命令,立即破坏纳雷夫河大桥。行动中,该旅官兵在比亚沃维耶扎森林附近公路发现一支较大规模的德军运输部队。骑兵旅全体官兵上马,做好战斗准备,隐蔽在距公路一英里多的树林里(这个距离正好是战马发挥最大冲击力的距离)。当公路上的德军大摇大摆地开来时,一声号令,除留一个团作预备队外,全旅出击。

 

随着震人心魄的马蹄声和呐喊,波兰骑兵如同一道道狂飙卷向公路。面对兵力和气势上占绝对优势的敌人的突袭,刚才还在优哉游哉行进的德军陷入一片混乱。很多德军的枪栓还没拉开时,波军骑兵已经冲到公路。一场近乎屠杀的战斗开始上演。结果大部分德军被歼,200余人做了俘虏。苏瓦基骑兵旅的损失为三人死亡,一人受伤。德军增援部队赶到现场,除焚毁的车辆和身首异处的尸体外一无所获。

 

自然,从总体而言,局部胜利无法弥补波军全局失利。在大多数情况下,被德军装甲部队重重包围的波军骑兵,战斗的结局可以想见。二战的首轮战场无可避免地成为骑兵最后的绝唱。


43.jpg

 

最后的骑兵

 

其实,二战中的各国军队都或多或少地保有一些骑兵。直到1945年柏林战役,苏军战役序列依然有骑兵军的编制。二战后各国纷纷取消骑兵编制,除了巡逻和阅兵,骑兵已经难得一见。波兰军队则在1947年1月27日解散了最后一支骑兵作战师,次年又把礼仪性部队———“波兰陆军标准骑兵中队”从编制中撤销,此后50多年的时间里,波兰没有骑兵部队。

 

直到20世纪末,一群波兰骑兵崇拜者自筹资金,组建起一支民间骑兵部队,并借用1948年消失的波兰“最后一支骑兵”的番号,把自己称为“波兰陆军标准骑兵中队”。这支部队组建后不久,引起波兰军方的兴趣,并通过赞助的方式将其“收编”。

标签:骁勇善战波兰骑兵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