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房综述,你不知道的秘密!

2017-12-21 14:20:22

来源: 马术微学院;编辑:郭炜

640.webp_副本.jpg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马业有了进一步发展,很多地方先后建立了俱乐部和马业机构。在马业中,马房是马场设施最重要的建筑之一,设计好的马厩一定是建筑美观、内部实用的,它的具体体现是人员工作方便、马匹休息舒适。马房看上去简单,其实建一座马房有很多大家都不知道的“秘密”。


640.webp (1)_副本.jpg


一、实用第一


马房房顶的设计要考虑自然采光和通风,举架要稍高些,带有可开关式的天窗是比较好的选择。通畅的排水设施对于保持马厩的清洁很重要,所以在建设之前就要考虑周全。内部设计要考虑是单排还是双排马厩,每厩的空间大小根据所养的马来定,比如国产马的厩高见方,进口体型稍大一些的马的马厩高见方。如果是双排,中间通道不要过于狭窄。除了这些,地面的设计要考虑防滑等因素,国内马场大多使用混凝土、方砖,国外还有使用橡胶垫的。


几点容易忽略的问题:切记,马房内任何设计都要避免尖锐的边缘,门栓的设计有很多好的案例可以参考,排水沟要有滤污器,所有水龙头、电源开关和插座都要尽量隐藏,插座也应该换成带有橡胶盖的面板。


640.webp (2)_副本.jpg


二、美观兼具


如果一座马房仅仅是实用,外表并不美观,那么它不是一座完美的马房。外观的漂亮与否有时与马房主人的审美紧紧相连,外观漂亮与否也决定了一座马房的层次。把马房建得美观好看,你的后期经营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相信俱乐部老总们都是有品味的人,设计马厩时把一定功夫用在外表美观上,会让你获得一定成就感!


几点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我国南北气候差异大,所以马厩选址,要考虑朝向、采光和通风。既能利用夏天的风为马厩降温,也要考虑避免冬天北方的寒风侵袭。要利用现有的建筑、地形、绿化、水源等条件因势利导,最大化让你的设计出“彩”。


640.webp (3)_副本.jpg


三、厩床标准


国内很多马场做得很差,厩内粪水四流、飞蚊满天。为什么一些马场和俱乐部的马匹经常出现各种怪病,一些马场和俱乐部的马匹一年到头不会出现较多疾病,这一部份原因出在马厩床的标准上。


目前国内厩床以无渗透性,便于清洁为主,很多也用良质粘土压紧。不管是什么厩床,一定要铺放柔软的垫料,这样才利于马匹起卧、休息。切记,水泥和砖石均非合理的厩床。


马厩内的卫生要求:马厩的管理是否合格,卫生标准是红线。粪便是各种传染病的源泉,彻底及时清除厩内粪便,具有重要的预防和卫生意义。正常情况下,保持厩内有清洁的空气,适当的厩温和光线。贮粪坑与马厩的距离为50~100米,距离居民地不少于,设置地上贮粪堆也可起消毒作用。


640.webp (4)_副本.jpg


四、配套设施


如果,马厩是马匹的房间。那么马具及饲料室,更多是人在使用,所以要尽量方便人的工作。马具房、饲料室的大小因马数而异,马具室大些,兼供工人值班休息之用。最好要有配套的生活用具,因为马房是要24小时有人值班。草料房、马具房、饲料室、兽医架、马匹洗澡区都是不可忽视的。另外,饲槽等厩内设施也非常重要,饲槽有固定及移动式,但均须坚固耐用,无棱角,便于清洗,固定槽可用水泥砌成,移动槽一般用木及马口铁制,有长及圆形二种,每马应有一槽,役马大多用固定式。饮水以马口铁水桶为宜、在厩内应有供水设备。 草架是铁杆制的草架,可置于马间一角或壁旁。其高度以使马头稍为举起而不致使草屑落入眼内者为宜。


配套设施的保养清洁:防暑设备南方气候炎热、潮湿,夏天防暑对马是一项重点工作,在建筑马厩时应考虑天棚和墙的建材,以便防暑,最好用电风扇和空调设备防暑,但要经常检查电路确保安全。马厩应每月消毒一次,饲槽、水槽经常刷洗晒干。

标签:马房综述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