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

2018-04-02 14:49:28

来源: 马术微学院 ; 编辑:王西西

如果你去过英国军事博物馆的话,你看到这么一件展品:


t01c17be5136e496349_副本_副本.jpg


粗一看以为是金属做的恐龙的骨架。其实这是是一匹马的骨骼。而且这匹马竟然,竟然是拿破仑的爱驹马伦格Marengo。英国人真是幽默和残忍。拿破仑攻城掠地之时,做梦也不会想到,这匹白色骏马的骨骼他朝会被陈列在英国博物馆。真是莫大的讽刺和打击。这匹马是英国在滑铁卢战役里缴获的。滑铁卢战役在英国历史上相当重要,否则英国或许就成了法国了。拿破仑于1821年去世,这匹马在1832年死亡。


比起它,你更熟悉的可能是它的主人和另一匹马的这个样子:


498a10aag7bfa8c1d2af3&690_副本.jpg


这幅画名叫《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画中的马儿名叫斯泰理。它并不高大,骢毛和尾巴很长象波浪一样。眼睛圆圆的,看着特别聪明。这幅画的画家是雅达 - 路易·达维德,他描绘的是在与奥国的干涉军战斗中,拿破仑以英勇大无畏的精神冒着冬天的严寒与雪崩的危险,出其不意地越过圣伯纳山险坡,带领主力军向敌人腹地前进。在画家的笔下,拿破仑被描绘成英勇、果敢、坚毅的统帅形象,他挥手勒马向上的雄姿以对角线趋势充满画面,整个世界统统在他的脚下,坡石上刻着永垂青史的名字。


别忙着感叹,其实据一些历史学家研究,穿越圣贝尔纳时,山路险峻,并不适合这样马儿,拿破仑其实是骑驴翻过这些山岭的。而马儿们是空身走过去的。唉,这让可怜的斯泰理情何以堪!


不过,拿破仑一生爱马如命倒是真的,他一生中有150多匹战马,其中比较著名的有:


1、瓦格拉姆,以战役命名的一匹灰白色的阿拉伯马,拿破仑从1809年开始骑,一直陪伴他到最后的流放地。


2、华特列(ROITELET),拿破仑的九匹骏马之一,一匹英国--利穆赞(Limousin)栗色马,拿破仑继子欧仁所赠,据说拿破仑从俄国败退骑的就是这匹马。


3、监督官(Intendant),一匹纯种的诺曼血统白马,昵称“蔻蔻(COCO)”,属于帝国近卫军里供皇帝使用的专马,由于此马生性沉静,稳健,仪态高贵,所以经常在大型阅兵,游丵《度》行,庆典里才会使用。


50026446_2_副本.jpg


4、维吉尔(Vizir),一匹灰色的阿拉伯马,拿破仑最钟爱的马之一,1805年由土耳其苏丹所赠,10年后拿破仑流放圣赫勒拿也一直携带,现在作为标本陈列在巴黎军事博物馆。


5、马伦格(Marengo),以同名战役命名,同为灰色阿拉伯马,滑铁卢后被俘,后其骨架被陈列在英国国家军事博物馆。


6、陶里斯(Tauris),沙皇亚历山大所赠,征俄期间,从维斯布斯科(Vitepsk)到斯摩梭斯克(Smolensk) 到博罗迪诺,到进入莫斯科一直到撤退期间都有骑乘,百日王朝期间,拿破仑从高夫胡安(Golfe-Juan )到巴黎也是骑的它。


20160713152106_cccfcaf76d5868e9be9be1901bb83760_5_副本_副本.jpg


7、西鲁斯,拿破仑在奥斯特立兹大捷时所骑名马之一。


8、斯泰理(Styrie),拿破仑翻越大圣伯纳德山口和马仑格战役时所骑。


9、德西蕾,与初恋情人同名的名马,滑铁卢战役时所骑。

标签:拿破仑的马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