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画马的不止有徐悲鸿,古代名家笔下的马,纵横驰骋!

2018-04-14 16:15:07

来源: Cavalia舞马;编辑:郭夏杰

马,威武、雄浑、豪迈,它驰骋在沙场尘烟中,陪伴着人们书写历史篇章。它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勇士。


马,高贵而忠诚,当它被人类所征服之后,便默默付出。主人有难,它慷慨以赴,死而后已,却不计回报;主人有愠,便温柔敦厚,不事张扬。


历代以来,无数丹青圣手将马的形象用画笔记录下来。


人与马的千年情思,跃然眼前。


韩幹:臣自有师,今陛下内厩马,皆臣之师也


韩幹,唐代中期画家,喜好丹青艺事,尤好画马。他出身贫寒,少时曾为酒家送酒。

有一次,他为王维送酒,在地上画马为戏,被王维发现,遂每年资助他二万钱,“令学画十余年”,遂声名渐起。


1.jpg

唐 韩幹《神骏图》


韩幹曾被唐玄宗召入内廷成为一名宫廷画家。当时宫中陈闳以画马荣遇一时,玄宗令韩幹师之,幹不奉诏,谓“臣自有师,今陛下内厩马,皆臣之师也”。


可见,韩幹画韩幹注重写生,以真马为师,虽宗法曹霸而有出蓝之誉,在艺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其画马骨肉停匀,壮健神俊,穷其殊相,被誉为“古今独步”。


赵霖:帝遣六龙来 森然风云姿


赵霖,金代人,供职于世宗朝(1162-1189),善画人马。《昭陵六骏图》从摹画唐太宗昭陵石刻而来。


六马形象有的巍然屹立,有的延膊缓步,有的奋蹄疾驰,都画得凝重有力,颇具石刻风味。笔致劲健,肤色淳厚,使人追想唐人画马的雄壮风格和六马骋驰战场的雄姿。


2.jpg

金 赵霖《昭陵六骏图》之飒露紫


全卷分六段,每段画一马,旁有题赞。骏马的形态既忠于原作,又注意发挥绘画之长,通过遒劲的笔法和精微的设色,将马匹的毛色表现得更加真实自然,战骑驰骋疆场的雄姿也刻画得十分生动。无论是奔驰、腾跃,还是徐行、伫立,都能曲尽其态。


李公麟:龙眠胸中有千驷 不惟画肉兼画骨


李公麟,北宋著名画家。好古博学,长于诗,精鉴别古器物。尤以画著名,无所不精,时推为宋画中第一人。


其画马与人物,最为人所称道。苏轼称赞他:“龙眠胸中有千驷,不惟画肉兼画骨”。他“每欲画,必观群马,以尽其态”。


《五马图》就是李氏根据写生创作的。画中五匹大马,由五个人牵引,神采焕发,顾盼惊人。用笔简练,马的一举一动,极其细致生动地表现出骏马运动和性情的特征。


3.jpg

北宋 李公麟《五马图》之二


在画法上,李公麟以白描著称。《五马图》中,人、马均单线勾出比例准确,动作生动,清晰地表现出肌肉骨骼的结构,身体的重量感、软硬质感,乃至光泽印象,可代表他画白描的水准。


赵孟頫:老向天闲无战功


赵孟頫是宋末元初人,他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


特别是书法和绘画成就最高,开创元代新画风,被称为“元人冠冕”。在赵孟頫的传世绘画作品中,以人物与鞍马,或人骑图为题材的比重最大,见于著录者有百件之多。


4.jpg

元 赵孟頫《进马图》


在技法上,赵孟頫的人物鞍马,主要继承唐人传统,具有刚健、华美的特色,工写结合,设色高雅。他笔下的马,雄姿英发,皆有千里骏马之相,有许多马则是拟人的,是赵氏人才自许的象征,他壮志难酬,又难以摆脱元廷的羁绊,宛若和平时代禁苑中的千里马,“老向天闲无战功”而已。


任仁发:能瘠一身而肥一国,不失其为廉


任仁发,元代画家、水利家。吏事之余从事绘画活动,善画鞍马、人物故实、花鸟等。任仁发的人物鞍马师法唐人李公麟,与赵孟頫齐名。画面简洁,马的造型准确逼真,用笔劲健,设色清雅。


5.jpg

元 任仁发《二马图》左马


任仁发的《二马图》,以肥瘦不同的两匹马,隐喻贪官和清官,内容讽刺,寓意深刻。他将肥马比作为官不正的贪官,由于吸食民脂民膏,故而肥壮;又将瘦马比为廉洁奉公的清官,因为忙于政务而累得皮毛剥落,骨瘦如柴。画中有一个细节,肥马的马首挽着笼头,但是缰绳却松开了,拖在地上,暗喻贪官缺乏管束、无法无天;而瘦马不但有笼头,缰绳还套在马颈上,表明清官克勤克俭。


郎世宁:须臾九重真龙出 一洗万古凡马空


郎世宁是意大利人,清康熙帝五十四年(1715)来华传教,随即入宫成为宫廷画家,曾参加圆明园西洋楼的设计工作,历任康、雍、乾三朝,在中国从事绘画达50多年。


他大胆地把西洋画的技法融入中国画当中,开创了一条“西画中用”的道路,形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画体,史称“郎世宁新画体”。他的绘画技术十分全面,人物、肖像、走兽、花鸟、山水无所不涉,亦无所不精。


6.jpg

清 郎世宁《乾隆皇帝大阅图》


郎世宁的画马作品有很多,一部分是奉皇帝之命,对照着真马所画的写生画;另一部分根据自己的观察、体会而创作的画幅。他画马尤为注重马匹的解剖结构,采用短细的小线来造型,讲究马匹皮毛质感的表达,强调马匹的立体感和厚重感,颇有杜甫诗咏画马的境界:“须臾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

标签: 画马 古代名家笔下的马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