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得这些常见外科病,我们该如何应对?

2018-05-04 10:20:42

来源: 马术微学院;编辑:郭炜

1. 牙齿异常


致病原因:由于先天遗传和后天生活环境、食物种类等因素影响,马的牙齿可出现生齿数量、形状、大小,以及排列、生长磨灭等方面的异常。


临床表现:患马咀嚼缓慢、流涎口臭、喜食脆嫩的鲜草,有的舍饲马将干草叼入水中浸软后吃。口腔检查可见残留的食团,牙齿松动、排列不正、咬合不齐,颊部或舌面损伤。患马消瘦、易疲劳,被毛祖乱无光泽,排出的粪便粗纤维多或混有未嚼碎的籽实颗粒。


治疗措施:使用马牙医器槭对患齿进行修整。


防治办法:定期对马做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2.骨关节病


致病原因:内分泌紊乱引起磷、钙代谢失调,饲料中缺乏钙和维生素,肢势不正造成负重不平衡等均有可能引起骨关节的慢性变形性疾病。


临床表现:关节变形,机能障碍、跛行。


治疗措施:药物治疗、热疗、理疗。


防治办法:消除上述致病因素。对病患早发现、早治疗。


3.风湿病


致病原因: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查明。一般认为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与某些细菌、病毒、抗原引起神经营养紊乱、代谢障碍有关。此外,动物过度劳累、受寒受潮、受冷风、贼风侵袭也是病因。


临床表现:游走性肌肉疼痛、跛行。黏膜潮红、呼吸、心跳加快,体温升高1℃左右。常见有风湿性肌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蹄炎和风湿性心肌炎。


治疗措施:对症药物治疗、针灸、光电疗法。


防治办法:日常饲养、役用管理中要避免马过劳、受寒、受潮、受风。


4.屈腱炎


致病原因:主要由役用和运动损伤造成,可分为趾深屈肌腱炎、趾浅屈肌腱炎和悬韧带炎。


临床表现:指深屈肌腱炎多发于掌部上1/3处的下翼状韧带处。患部被毛逆立,可呈“鱼肚样”突出。站立时以蹄尖着地,球节屈曲。运步呈支跛,快步时常猝跌。趾浅屈肌腱炎多发于掌中部后上1/3处的下翼状韧带以及掌中部和系骨后面。站立时患肢前伸,运步呈重度支跛。因瘢痕化使腱缩短,呈腱性突球。悬韧带炎主要发生在籽骨上方的分叉处。病初球节上方两侧出现肿胀,严重时大面积肿胀、温热疼痛、指后留痕。站立时半屈曲腕关节和滕关节,患肢前伸,系骨直立。运步呈支跛,可出现猝跌。


治疗措施:病患初起时用冷疗法。急性症状减轻后用温热疗法。注意用正确的削蹄装蹄矫正肢势和装蹄问题,以平衡肢体的负重,也可考虑各种药物和手术治疗。


防治方法:综合考虑体能、年龄、道路条件等多项因素,合理安排马匹的役用工作量或训练运动量。


5.球节扭伤


致病原因:急停、急转、趺倒、踏空、扭、崴、跳跃等机械性外力均可造成马关节韧带,特别是侧韧带、关节囊及周围筋腱的剧烈抻拉、断裂甚至骨损伤。


临床表现:运步突发支跛、球节肿胀升温。站立时以蹄尖壁着地。


治疗措施:初期冷疗并装压迫绷带。急性炎症渗出减轻后用温热疗法。药物涂敷结合各种物理疗法。


防治办法:尽量避免可造成马扭伤的各种不良因素。


6.飞节内肿


致病原因:马肢势不正,削蹄装蹄不当造成负重不平衡。摄入营养不均衡、运动、役用损伤等均可引起本病。


临床表现:跗关节内侧、中央跗骨和第3跗骨的骨位有大小不等、形状不定的骨赘明显突出,跗关节以下外展。运步时呈跋行,跛行随运动时间延长而减轻。


治疗措施:早期以温热疗法为主,涂擦药物镇痛,晚期可考虑手术。


防治办法:正确削蹄装蹄并防止其他可能导致本病的不良因素。


7.马蹄叶炎


致病原因:劳役出汗后暴饮冷水、受风受凉、突然食入大量高蛋白精料或霉变饲料,过劳、四肢负重异常,蹄机出问题等都有可能诱发本病。此外,蹄叶炎也常继发于疝痛、肠、以及妊娠和分娩过程中。


临床表现:突发跛行,紧张步样。运步时步幅短、体躯摇摆,病马卧下后不愚起立。病蹄蹄温明显升高,有疼痛反应。体温高,呼吸急促。


治疗措施:及早治疗效果好。病马停喂精料,蹄部穴位放血,厩舍内铺厚褥草,并牵至软地上运动。对于产生的各类症状可对症用药。慢性蹄叶炎治疗应限制日粮,适当运动并通过修整娇治病蹄。


防治办法:根据马匹个体的具体情况搭配饲料成分,加减饲喂份量,役用运动强度适当并坚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


8.蹄叉腐烂


致病原因:蹄叉角质不良、削蹄装蹄不当,以及养马地面环境失宜是诱发本病的主要原因。


临床表现:患病初期,马蹄叉侧沟角质腐烂碎裂并有恶臭,继而发展形成空洞,内部充满恶臭的分解物,重症时蹄叉角质消失而露出肉叉。患肢呈支跛。病变可以扩展到蹄球或蹄冠,形成化脓性蹄真皮炎以及不正蹄轮。蹄机异常。


治疗措施:削刮、清除腐烂坏死的角质,清洗消毒后,将消炎药用于患部并包扎绷带


防治办法:正确合理地削蹄装蹄。


标签:常见外科病如何应对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