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或将培养陕西人的“马术意识”

2017-11-20 13:23:39

来源: 华商网; 编辑:王西西

7月下旬,陕西全运马术集训队正式成立,标志着陕西马术进入新时代。作为内陆省份的陕西,马术运动相对落后,日前,记者了解到,十四运会的到来实实在在地让陕西民间马术步入快车道,虽然陕西的马术俱乐部并不多,但不少从业者都希望为全运会做贡献,怎么做贡献呢?就从让陕西人了解马术开始。


陕西马术的三种“生态系统”


陕西省的现代马术运动在近十年里逐渐发展起来,目前以俱乐部方式开展,有规模的俱乐部在15家左右。全省能经常参与这项运动的也不过2000多人左右。


记者从陕西省马术协会及民间马术俱乐部综合了解到,目前陕西马术有三种生态模式:一种是偏向竞技层面;另一种是休闲、娱乐为目的,比如仿唐马术等;还有一种就是纯粹为了满足一些普通爱好者的骑行愿望。作为从业者之一的三园马术俱乐部总教黄伟认同这种看法,他表示,在这三种模式中,陕西人或许更热衷于第三种,陕西人把马术当玩,认为马术就是骑着马走,“骑着马随随便便跑更应该去公园或旅游景点。”


想要改变这个状况,最重要的就是普及,改变市民的“野骑”思路。让陕西人知道马术实际上有很多内涵,“西安有很多俱乐部,包括我们在内,主要是参与障碍马术为主,主要是以马场马术的教学和普及为主,让学员去比赛,这也是让马术运动在陕西普及的最简便易行的方式。”黄伟表示。


培养马术意识比成绩更重要


现状既然如此,未来的十四运会就是一个绝佳机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备战十四运会,对推动马术运动的作用显而易见,黄伟也表示认同,他认为,除了多举办比赛,还需要培养和引导市民去参与马术运动。


其实骑马不难,五岁以上都可以学,但跳障碍,跟人的悟性有关系,人和马的配合很重要,胆越大学得越快,骑马和学开车其实是一个道理,坐上去要手脚配合。


在全民健身高度普及的今天,马术运动的好处却并未被更多人发觉,“可以减肥、可以健身,骑马一小时相当于跑步两小时。骑马的技巧是人马合一,骑上去要自己找马的感觉,不能让马找你的感觉。要跟着马的节奏走。”黄伟说。而普通人看马术比赛也可以从中获得乐趣,“感受马和人的合一,动作的优美,这一点在盛装舞步比赛中体现的尤为明显。”黄伟认为,做到了上述这些方面,就可以更好地培养出马术意识,展望十四运,黄伟也表示,如果普及和推广的好,陕西完全可以在下一届全运会上培养出陕西人的“马术意识”,而这一点比获得成绩更重要。


陕西马术人为十四运蓄力


十四运给了陕西马术机会,那么陕西和西安马术从业者的现状如何呢?据了解,陕西的马术俱乐部大都在西安和西安周边,最近几年有增多的趋势,不过虽然数量在增多,但因为行业特殊,并且相比跑步、游泳这些运动方式来说花费不菲,所以能来练习这项运动的人还是少数。


目前西安及周边地区的马术俱乐部马种丰富,除了中国本地马,还有荷兰、德国、比利时温血马等。而马术俱乐部的从业者中有不少是运动员身份。黄伟效力的这座藏身西安北郊的马场共有26匹马,有两匹从俄罗斯引进的汗血宝马,还有在国际比赛中得过名次的荷兰温血马。谈到四年后的全运会,黄伟也表示,很多从业者都在为此蓄力,“到时候,如果需要,出人出马都不是问题。” 

标签:马术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