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热烈的掌声给予幕后最可爱的你——马工

2017-12-17 15:57:50

来源: 国马传媒丁立焕;编辑:Cheney

赛场上,驰骋的马匹是他们的朋友;幕布后,没有喝彩的工作是他们的心血。他们是团队最坚实的后盾,他们是走在马业道路上伴随着鲜花掌声骑手后的背影。


他们的名字是:马工。

 

每场比赛前,首先进入我视线的,总是跟随着拉马车来的马工。他们会第一时间把马安顿好,先把马牵下车遛遛,牵进马房后,添上干净的水和草后才会去给自己找两口吃的。


我记得八月份的一次比赛。比赛前的一个晚上,一批马在十一点多到了,一千五百多公里,他们走走停停一天一夜才到了赛场。走进马房后我看到几个马工给马铺垫料,我过去把马匹信息记下之后与他们闲聊,问到他们什么时候回去休息,一个马工回答我:“今天晚上不能睡,我得在这守着,马刚到了这还不熟悉,说不定会闹腾”。是啊,看到自己熟悉的人,马才会安心一些吧。


在国外,马工这项职业非常受尊重,不同于国内马工的地位,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位。而国内,这种认知远不如国外。接触过一些国外的马工,他们几乎全部都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那种从心底里发出来的喜欢是我们真正能感受到的,打理马匹、清理马房、训练马匹等等并不仅仅像是他们的工作,而更像是在照顾自己的一个朋友或是亲人,朋友在赛场上得到的掌声就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来自昆明的牛畅是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昆明店)的店长,同时也兼任着学院的教练和马工工作。他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是音乐表演美声演唱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中信嘉丽泽“水乡艺术团”工作,工作之余喜欢到项目的马术俱乐部转悠,他说每一次摸到马的鬃毛、拍着它的脖颈的时候,总觉得以前的生活少了点什么。


2015年因工作调整他有幸加入到了当时的中信嘉丽泽国际马术俱乐部担任文员工作。工作之余由于对马的热爱便经常去马房学习,帮教练们刷马、打扫马房……一段时间以后,他向领导表示希望能到马房进行系统的学习并能有一匹能让自己照顾的马,且保证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给自己的马匹最好的照顾,于是他有了自己的第一匹马——sunshine。

 

记得在和牛畅一起工作期间,有一次sunshine被放到放牧区后没多久,一个教练急匆匆的跑来说别的马欺负sunshine把它踢伤了,牛畅赶紧跑出去看,sunshine在兽医室里屁股和腿上的血滴的保定架周围都是,同事们都说看把他给心疼的不行,后来他说:“我是真的心疼啊,怪我没照顾好它。”说完就蹲在角落里偷偷抹眼泪。

 

2016年他决定放弃自己的文员工作,进入天马行空国际马术学院做一名实习教练,牛畅说:“实习教练其实就是责任更重马工,虽然会很累不过我喜欢这份职业,我希望将来能一直和这些马待在一起”。

 

同时他也希望借这次机会勉励刚加入这份工作的新实习教练们“这份工作也许会很累、很苦,但只要能努力坚持,积极学习一定得到成长道路上最大收获。”


2017年11月21日国际马联年度颁奖的最佳马工奖,由来自英国的阿兰·戴维斯获得。

 

阿兰·戴维斯说:


“在马场这些年,我真的把这儿当成了自己的家,我的家人和朋友一直知道这些,我把工作摆在第一位,他们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照看这些马不是件容易的事,你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有没有生病或者伤痛,还需要非常的有耐心,看这些马不停地训练,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比较好的成绩,我感到非常自豪。”


国际马联最佳马工奖给予在幕后工作、为马匹提供最好服务的人,更多我们看不到的马工仍然在幕后为自己的马匹提供着最好的服务。


这一次,作为观众的我们,请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些最可爱的人——马工。

标签:幕后可爱马工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