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三项赛骑手之包英凤:从速度赛骑师到三项赛骑手的华丽转身

2018-01-30 14:56:23

来源: 尹少坤;编辑:郭夏杰

小时候,他家里有七匹蒙古马,也是从那时起,他便喜欢上骑马。虽然当时年龄很小,但在马背上的感觉还不错,什么马都能骑,什么马也都敢骑,所以村里很多家有了小马后都会让他骑,也是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马匹的调教工作。


2000年,在13岁那年,他第一次在内蒙古科尔沁地区参加了速度赛马的比赛,并在当年便参加了规格最高的818那达慕的速度赛马;2002年,在15岁那年,他第一次出远门前往广州,成为一名速度赛骑师;2004年,在17岁那年,他转战武汉东方马城,继续着速度赛马骑师的生涯;2007年,在20岁那年,他加盟刚刚起步的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从事马匹调教的工作;2013年,在26岁那年,他在沈阳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三项赛,并且获得个人赛季军和团体第四名的成绩;2017年,在他30岁那年,他在天津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三项赛,并且获得个人赛和团体赛双料亚军。


他是一位马术三项赛骑手、他是一位由速度赛骑师转型而来的马术三项赛骑手、他是一位在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工作超十年,由速度赛骑师转型而来的马术三项赛骑手……他是中国马术队三项赛骑手包英凤。


5_副本.jpg


到广州的唯一想法就是“好好学”


2002年,我前往广州,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是从那时起我成为一名速度赛骑师。当时我的老板是香港人,他拥有15匹赛驹,但是只有一个骑师,由于这个骑师受伤,我在朋友的引荐下来到广州。


抵达广州后,在进入马场大门的一瞬间便看到有人在给马洗澡,当时我的反应是,怎么马还可以这样洗澡?如果说当时只是觉得新鲜,那么随着对于这个行业接触的不断深入,马房的设施、骑师的装备、马匹的装备、马匹的护理等和赛马相关的所有专业知识都开始让我觉得惊讶,因为此前从未想过在这其中蕴含这么高深的学问。当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好好学”。

虽然在去广州前就参加各种速度赛马,但当时完全谈不上有专业的技能和知识储备。毫不夸张的说,我所有接触马的细节都是从广州开始的,包括但不限于牵马、打理马、备马、使用各种装备、训练马匹的方法等等,这为我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没有比赛是极其无聊的一件事


2004年我离开广州,前往武汉,进入武汉东方马城。因为在那时,广州已经基本不再举办速度赛马的比赛,对我而言,没有比赛是极其无聊的一件事。


到武汉后一年多的时间内,我延续了此前的工作,一直在参加速度赛马的比赛。在此期间我也一直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并未想清楚,加之这段时间体重不断上升,所以便和领导提出不再想从事骑师的工作,想要尝试学习场地障碍赛。幸运的是当时公司不仅答应了我的要求,还从北京请来常永智教练,我也开始用香港退役的纯血马来进行场地障碍的训练。


4_副本.jpg


从速度赛转型到场地障碍赛,感觉很新鲜也很有激情,虽然有教练的讲解,自己也会从书上学习一些东西,但总体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当时就想着把基础打好。那时每周也会进行表演,虽然也想参加比赛,但一直未能成行。


好好干,好日子在后面


2007年,我加入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从事调教师的工作,除了调驯小马外,还会教一些年轻骑手骑马。


当时还没有现在的马术表演,条件也相对艰苦一些。对于俱乐部未来想做什么我并不清楚,只知道俱乐部一直在不停的购买新马,而我的工作便是调驯。当时只记住海澜集团周老板说的一句话:“好好干,好日子在后面。”因为这句话,加上领导们对我的鼓励、支持和信任,让我坚定了留在海澜的决心,我也告诉自己,海澜就是我的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我认真完成着自己的本职工作,随着调驯马匹数量的不断增多,自己在马背上的感觉也越来越好。


1_副本.jpg


2008年,俱乐部从欧洲进口了许多匹马,其中也有一些障碍马,当时俱乐部邀请外教挑选几名障碍赛骑手,我得以幸运入选,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进行真正的专业训练。2009年全运会前夕,原江苏省马术队来到海澜集训,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专业队训练,当时感觉他们很厉害。全运会结束后,海澜接管江苏省马术队,俱乐部开始内部选拔骑手,包括我在内的4名骑手竞争进入省队的两个名额,最终我以两轮12罚分的成绩入选江苏省马术队。


三项赛刺激不害怕 全运会两银有遗憾


2012年年初,我开始进行三项赛的训练,和场地障碍赛相比,三项赛给我的最大感觉是刺激,但自始至终并没有产生过恐惧的心理。2012年9月,我便参加了在陕西举行的三项赛全国锦标赛,并且和队友一起获得团体铜牌。2013年代表江苏队参加沈阳全运会,获得个人季军、团体第四的成绩,因为当时是首次参加全运会,并且自己练习三项赛的时间有限,因此对于表现还是很满意。


2_副本.jpg


2017年天津全运会我虽然获得了团体和个人两枚银牌,但还是觉得有些遗憾,因为我是奔着金牌去的。在国内,三项赛的比赛数量有限,我们队每年有半年的时间都在国外进行训练和比赛,这样的训练条件在国内只有我们一家。过去四年,我们一直在为天津全运会做准备,找到适合自己的马、聘请优秀的外籍教练、在国外训练、参加比赛、配备心理辅导师……凡此种种都是为了能够在全运会取得好成绩。


在全运会开赛前,我们四匹主力战驹中有一匹受伤,所以在全运会时上了一匹备用马。另外,我们队伍中除了我都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在最后一项场地障碍赛的比赛中我们还是有些紧……但无论怎样我都坚持认为我们的队伍是最棒的。我也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够弥补这次的遗憾。


3_副本.jpg


速度赛的很多朋友都说我的转型很明智,我也觉得能够在当时转型很幸运。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和帮助我的人,当然更要感谢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感谢这个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的地方。


入选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三项队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也为此做好了开启新征程的准备!

标签:东京奥运会中国马术队三项赛包英凤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