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5届奥运会路线设计的78岁国际马联四星级路线设计师Dieter Heinz:我把路线设计当成爱好而不是工作

2018-08-30 14:22:26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官网;编辑:郭夏杰

78岁时,你在干嘛

       

尽管我国正在延龄退休,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但是更多的人早早就进入到退休状态,更值得一提的是,前阵子非常火的“佛系少年”指的也都是些90后。你有没有想过78岁的时候,你在干嘛?颐养天年?子孙绕膝,儿孙满堂?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大概没想过自己78岁的时候,还在炎热的赛场,追逐着自己路线设计的梦想。


1_副本.jpg


我喜欢追逐这个词,我不喜欢用坚持,甚至有点厌恶,总觉得坚持带有一丝不得不的意思,用在喜欢做的事情上,有点贬义。


 “It’s not my job,It’s my hobby“。这是我在采访他时印象最深的话,配合着他圆圆的脸以及爽朗的笑,我觉得他比我年轻。


 认真的“少年“


2_副本.jpg


第一次见到Dieter Heinz 是在8月23日的国际马联官方青少年赛事2018 CSIO J&Y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赛马匹的抽签发布会上,介绍到Dieter Heinz时,他热情的对各位骑手说:“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与我交流,祝大家好运”。Dieter Heinz给我的第一感觉像是美国电影里,迷茫的少年遇见的点拨他的智者,后来发现,他确实是个智者,不过,他也是个少年。

 

“我从九岁的时候就开始骑马,学过马背体操,也从事过场地障碍,从来都是第二名,所以没能成为一名职业骑手”,说到这里,他爽朗的笑了。“我从20岁的时候开始从事场地障碍路线设计工作,然后成为了一名国际路线设计师,这一做就做到现在”。在庆幸自己遇到一份喜欢的工作的同时,我也在感慨,这份热情的延续,一下就是五十年。


3_副本.jpg


“2014年,国内首场五星级场地障碍赛落户上海,我也第一次开始从事路线设计工作,然后一直到现在,与不同的团队、人员一起合作,接触到不同的风土人情,大家从不认识到相识、相知,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Dieter Heinz是一个非常认真、非常谦逊的设计师,与他共事很开心“。在采访到我国内地唯一的国际马联女性路线设计师王燕时,她这样说。


4_副本.jpg


坐在他旁边,余光经常能瞄到他双眉紧锁,用手指比划着刚刚设计好的路线,每当他听到比赛结束的通知,又立即起身与其他设计师们一同去赛场查看障碍。


5_副本.jpg


“我到世界各地都设计过路线,还设计过5届奥运会。我在两周前刚结束了欧洲锦标赛的路线设计工作,现在来到这里,三周之后又要飞去美国参加世界马术运动会的路线设计工作“。在如此紧凑的日程安排下,不知道已经78岁的他是如何做到的。


6_副本.jpg


马术比赛的路线设计,直接关系到选手的表现,也直接关系到比赛的精彩程度,观看马术比赛时,我们通常关注的都是马匹与选手,而在比赛背后,这些设计师们所作出的线路,其实也是比赛的核心之一。


作为一名国际马联四星级路线设计师,Dieter Heinz用他认真的态度、丰富的经验服务了无数骑手,正像中国内地唯一一位国际马联二星级路线设计师刘申皓所说:“我认为路线设计师这个职业,就像老师一样,参赛选手设计路线的过程,就是在为他们出考题,而Dieter Heinz就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老师”。


About China

 

U25 青少年60cm争先赛于25日上午开赛,Dieter Heinz站在媒体区阳台看着正在比赛的陈柄良,感叹道:“哇,他骑的飞快还能控制这么好,真是个不错的骑手”。

 

Dieter Heinz201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8年之后他再次来到中国,看到中国马术时隔八年的飞速发展,他惊讶地表示:“我2010年来到中国,当时几乎看不到什么马术比赛,有关马术的东西可以说是屈指可数,可如今,无论是承办的赛事的水平、还是骑手们的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中国马术的未来绝对是光明的。”


7_副本.jpg


在被问及中国骑手在本届2018 CSIO J&Y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赛上的表现时,Dieter Heinz说:“中国骑手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无论是英国骑手还是德国骑手,中国的骑手们都能从他们的身上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虽然与欧洲一些马术强国相比,确实存在差距,但是从中国骑手的发展速度上看,他们的表现绝对是值得期待的”。


尾声

 

笔者站在远处想要用相机悄悄记录下Dieter Heinz的一举一动,他突然发现了有人在拍他,于是拉着笔者走到了室外,说,外面亮一些,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8_副本.jpg


他看着照片打趣道:“我的法令纹是不是太深了,会显老吧”。

 

几天的接触,笔者开始喜欢上这位以兴趣支撑工作、态度认真严谨、为人热情谦虚的“少年”,真心希望Dieter Heinz可以一直在这份他所热爱的事情上发光发热,用他的态度去感染每一个爱马、爱马术、爱生活的人。

标签:奥运会78岁国际马联四星级DieterHeinz路线设计师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