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赛长城站明日启幕!怎样正确观看一场马术赛事?

2018-09-13 11:39:21

来源: 中马国际 ; 编辑:王西西

金秋九月,跃马长城。2018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北京站首次“牵手”居庸关长城,将于9月14至16日华丽启幕!马术,这项起源于十二世纪中叶的欧洲王室运动,将挑动起古老中国的文化脉搏,触动一波更深层次的文化交融。


图片5_副本.png


马术场地障碍赛强势领衔


广义上的马术包含各类马背竞技运动,我们当下所说的马术主要指国际马联辖下的7大马术项目,包括场地障碍、盛装舞步、三日赛、西部马术、马车赛、马背体操和耐力赛。赛马和马球并不属于马术,三者各成体系,极少有交集。马球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有实力接触和承担的危险等级极高的运动。赛马在世界多国的民众参与度极高,在欧洲各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上至王室巨贾,下至平民百姓均参与其中。


图片6_副本.png


在所有马术项目中,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展最快,受众也最广,并且尤以场地障碍为上。这不仅由于项目本身所具有的高趣味性和观赏性,以及社交属性和商业价值,其对于场地选址的要求也不像其他多个项目那般苛刻。


全世界最著名的场地障碍赛场地的选择,大多位于历史名城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旁边,如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意大利罗马的锡耶纳广场、古奥林匹克运动场,英国的温莎城堡等等,人们在欣赏马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马术在中国飞速发展十余年,如今终于得以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长城三大关口的居庸关举办,这既是中国马术发展阶段的重要一步,也是马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走向相互接纳融合的一个明证。


图片7_副本.png


中巡赛长城站看点一览


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直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中马国际承办,并受国际马术运动联合会认可的三星级场地障碍赛事,也是国内唯一“中”字头的国家级马术赛事。2017年中马国际系列赛事全年参赛人马组合超过3000组,现场观众超过50000人次。参赛优胜骑手可以获得国际马联(FEI)积分以及中马国际系列赛积分,有机会登上世界马术舞台。


作为国际马联3星级场地障碍赛事(FEI CSI***),本次北京居庸关长城站赛事主办方设置了卡慕挑战赛(1.00-1.15m,奖金总额4万元)、星景控股精英赛(1.20-1.30m,奖金总额8万元)、三星电视冠军赛(1.30-1.40m,奖金总额12万元)、浪琴表大奖赛(1.40-1.50m,奖金总额110万元)及复星超高砖墙赛(奖金总额3万元)和斯巴鲁车马赛(奖金总额3万元)等不同水平的比赛项目,总奖金高达140万元。


图片8_副本.png


此外,今年是中巡赛中首次免马厩费、报名费的分站赛。并且,为进一步提升马术运动的公益性和大众参与度,北京站赛事还将联合国内外知名品牌主,合作设置娱乐互动区,亲子马术、美食、马术表演,3D立体画等,为现场观众提供高品质的马术周边体验。


浪琴表中国马术障碍巡回赛创办于2013年,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主办、中马国际承办,并受国际 马术运动联合会认可的三星级场地障碍赛事,也是国内唯一“中”字头的国际马联(FEI)赛事。赛事的唯一承办方中马国际创建于2013年,主要从事马术赛事运营、 马文化传播、专业技术咨询服务、马产品展览展示等项业务。2018年初,复星集团为实现在体育运动领域消费升级的新突破,增添“马上版图” ,将中马国际收为集团成员企业。在实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进一步强化“中国马术巡回赛”的现有品牌的同时,复星集团还助力中国马球运动文化回归中国,形成“马术+马球”的双轮驱动,以链接国内外广阔的体育市场和丰富的产业资源,推动马上运动在国内的普及与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内马上运动的专业化水平。


图片9_副本.png


不止看热闹,更懂其门道


通常情况下,场地障碍赛要求骑手和马匹在默契的配合下,越过12道障碍,其中包括一道双重障碍和一道三重障碍,总共完成15跳。


比赛中,骑手要和马匹通力配合,在规定的时间之内,设法驾驭马匹沿着路线设计师设计的特定路线,在场地上迂回跨越障碍物,例如水沟、矮墙、多重栅栏等。


图片10_副本.png


在跨越过程中,马匹碰倒障碍或打落障碍杆、马匹拒跳一次扣罚4分,超出规定时间都同样将被扣分。马匹两次拒跳、路线错误或者骑手落马都将直接被淘汰。规定障碍全部跳完后,必须通过终点标志杆,比赛成绩方可有效。通常零罚分选手方可进入第二轮的“Jump Off”的最后争夺。此轮比赛中,罚分少、用时少者获胜。


场地障碍赛中,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马匹的弹跳能力,骑手的控马能力、对起跳时机的选择和对比赛节奏的掌控,都直接影响比赛成绩。经验丰富、胆大心细的骑手为节约时间,转弯时会切小弯走捷径,而新人或保守骑手会绕大弯,以有足够的距离跳跃。所以,骑手们在赛前会仔细研究该场比赛的路线设计。每场比赛的路线设计均不同,路线设计师会根据场地情况、骑手和赛马的水平设计路线难度。


优雅观赛,树马术风尚


马术比赛是一项绅士运动,这项运动在人与马的完美配合中传递出儒雅的绅士气派和高贵气质。观赛者通常盛装出席,这不仅是对马术文化的尊敬,同时也是一个彰显个人品位和气质的优质社交平台。一般来说,女性观众着套装、戴礼帽。男性观众一般着黑色或灰色的西装,内穿马甲并佩戴领带。


图片11_副本.png


马是极为敏感的动物,任何的干扰都有可能影响比赛成绩。所以在观看马术比赛时,观众不可向场地内乱扔各种物品,从每一对人马组合上场起直到跳完所有障碍,观众不可摇摆任何旗帜和饰品或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尽量避免大声鼓掌,以免马匹受到惊吓。


这个周末,我们相约长城脚下,在繁华秋景中体味一场古典交汇现代,勇猛邂逅优雅的马术盛宴。


(图片来源赛事官方,版权归原作者)

标签:2018中国马术巡回赛中巡赛北京站中巡赛长城站居庸关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