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扶持马产业带领183户贫困户摘“穷帽”

2018-11-17 14:15:59

来源: 新疆日报网;编辑:郭炜

马上要入冬了,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喀尔沃依村图力帕尔马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艾力努尔 • 特列甫巴勒德更忙碌了,他不仅要管理合作社的事情,还忙着收购马匹,加工熏马肉、熏马肠等,准备向外销售。


“艾力的身份现在不仅是合作社的理事长,更重要的是全村183户贫困户的带头人!”11月13日,尼勒克县疾控中心驻喀尔沃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尔肯说。


94099_500x500.jpg


从一个贫困户,到183户贫困户的领路人,艾力努尔的“法宝”就是“折腾”。


今年36岁的艾力努尔出生在一个贫困的牧民家庭,结婚时连房子都没有,只租了一间小平房,每月都要为200元的房租发愁。为了生计,他当过餐厅服务员、贩过棉花、卖过菜……


2010年,艾力努尔发现,随着安居房建设的开展,乡里建房需求大增。早年外出打工的他学会了建房手艺,于是决定同村民一起组建建筑队,承揽村里的建房工程。


94100_500x500.jpg


因为技术好,干活踏实,艾力努尔的建筑队赢得了乡里的“好口碑”。短短5年时间,建筑队从5人发展到40人,队员除了当地贫困户,还吸引了来自内地的打工者。工人们每个施工季都能挣2万至5万元,这让不少村民摘掉了“穷帽子”。


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艾力努尔成立了图力帕尔马养殖合作社,采取村民合作入股的方式,每入股一匹马年底可获得最少1000元的分红。入股后的马匹由专人负责饲养,村民可以选择到合作社或者建筑队打工挣工资。合作社利用集中饲养的马匹发展马奶、马肉等产业。


“这样社员夏天可以干建筑,冬天可以在合作社干活,还有分红,一年四季都有事做了。”艾力努尔说。几年来,村里50多个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脱掉了“穷帽子”。


今年6月,艾力努尔的人生迎来一个重大机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5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落户合作社,帮助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助力喀尔沃依村脱贫攻坚。


目前,塔里木油田公司已为合作社建起了3个600多平方米的马棚,一个草料房。该公司还将购买183匹“扶贫马”,发放给村里183户贫困户。


“这183匹马将由合作社统一托管,合作社根据当年的经营情况年底给这些贫困户分红。这些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挣双份的钱。”艾尔肯说。


今年,尼勒克县疾控中心驻喀尔沃依村“访惠聚”工作队还在村里建起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马产品加工厂,让马产品产业链得到延伸,让更多贫困户从中获益。


成为183户贫困户的“领路人”,艾力努尔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有了工作队和企业的帮助,我有信心将合作社发展得更好,帮助183户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艾力努尔说。

标签:工作队扶持马产业183户贫困户摘“穷帽”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