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匹军运会比赛用马享受“超星级”服务,一天四顿营养餐

2019-01-14 13:38: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 编辑:王西西

1月11日下午,武汉商学院29匹军运会比赛用马正式亮相,进入备赛调训阶段。这意味着,这29匹空运而来的赛马,顺利度过了为期一个月的检疫期和适应期。记者了解到,在一个月的隔离检疫期内,这些马儿不仅有专人负责洗澡、按摩等服务,精心准备一日四餐,还在天冷时细心为它们加衣,可谓是享受着“超星级”的待遇。


0.jpg


20多人团队与马儿“同吃同住”


“这些马儿被空运来后,要隔离检疫一个月,我们马匹保障团队的成员也要全程陪护。”昨日,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老师张亮笑着说,“封闭”期间吃了一个月的盒饭,晚上终于可以回家,这段时间他和家人联系,基本靠打电话。


事实上,在赛马抵汉前,一个由专业马工、教练、兽医等人员组成的20多人团队,已在武汉商学院的马术基地做好了准备。而为了照顾好这些军运会比赛用马,在一个月的检疫、适应期内,马匹保障团队的成员们与马儿“同吃同住”,随时关注它们的安全和健康等问题。


0 (3).jpg


马儿一天要吃四顿“营养餐”,工作人员们都是早上六点半就起床喂马、打扫马厩等,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多,晚上还会安排人员值班,进行两到三次的巡夜检查。早上6点半和下午5点半的两顿,马儿都是吃完精饲料后,加一次草;中午11点半和晚上9点半,各给马儿吃一次草。“以干草为主,精饲料为辅,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张亮介绍,每匹马每天消耗的干草约为20斤,此前已从内蒙古运来了第一批草料,第二批草料也即将到汉。


除了主食,工作人员还准备了胡萝卜、苹果、大块方糖等小零食,平时作为训练奖励,马儿们很喜欢这一类带甜味的食物。


根据天气情况加减“马衣”


“武汉的冬天还好,马儿们现在都穿着‘马衣’。”张亮告诉记者,工作人员会根据天气情况,给马儿加减“马衣”。


马衣是一种加棉的衣服,能覆盖马儿80%的身体,起到保暖的作用。贴心的工作人员们不仅准备厚薄不同的马衣,还分白天使用的,和夜里使用的,以应对不同情况下的需要。


0 (1).jpg


除了天冷加衣,这些马儿还享受着洗澡、按摩、刷毛、毛发修剪等专人护理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大型箱体上面有20多个灯,有点像医院里的手术灯。“这是烤灯,是为给马儿烘干和缓解肌肉压力用的。”一名工作人员按下开关:“马儿训练洗澡后背是湿的,容易背痛。我们的这个设备将洗澡淋浴、烘干缓压融合在一起,还能起到杀菌的作用。”这个设备基本可以覆盖一匹马的全身,如果出汗不多,20多分钟就能完成一匹马的护理。


此外,工作人员们每天还会为马儿们打蹄油。蹄油可以让马蹄与水隔离,可以起到防潮和杀菌的作用,保持马蹄的干净整洁,以免马儿长时间站在有水的地方,马蹄容易腐烂。“给一匹马打一次蹄油大概2分钟,马儿们经过调解了,看到人来上蹄油,会自动抬腿。”一般30到45天要换一次蹄铁,这些马儿也即将迎来到汉后的第一次换蹄铁。


马儿颜值高,看着赏心悦目


由于这匹赛马来后还没取中文名字,工作人员们就以编号称呼它们。


张亮最喜欢的是15号马,性格最温柔,羞答答地像个小姑娘,对人也很亲近。“每次我从马房经过,它就会探出头来望着我。我牵它出去平地训练的时候,它也爱往我怀里凑。”在张亮看来,这些马儿就像孩子,相处久了越来越熟悉它们的性格。有的马很活泼,也有的马很沉稳,像2号马总是和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不刻意表现出亲近。


0 (5).jpg


在之前一个月的隔离期内,工作人员们还带着马儿们,在马术基地内作平地训练。天气好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带着马儿进行简单的平地骑乘;天气不好的时候,就给它们做做深度护理,然后简单地牵溜一圈。“这些马儿的毛色漂亮,颜值很高,每天跟它们在一起,看着都赏心悦目。”


据了解,这29匹比赛用马属于欧洲温血马,购自比利时、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国,性情温和,在马术表演时与骑手配合度高,能做出很多高难度动作。目前,马匹均处于7—13岁的比赛最佳年龄段,平均身高1.7米,马头高度超过2米,跃杆高度超过1.3米。


0 (4).jpg


目前,度过一个月的适应期后,马儿们状态都不错,现在正式进入到调训阶段。除日常的基础训练外,工作人员会安排测试赛、障碍赛等训练,保证马匹的竞赛能力,为军运会的马术及现代五项比赛项目效力。据悉,借助军运会马术项目等东风,武汉商学院也正在构建赛马赛事监管体系方面的“武汉标准”,有望推广至全国。

标签:军运会比赛用马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