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马儿睡觉这件事

2019-04-26 18:11:1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编辑:王西西

马儿有着自己独特的睡姿,家马有站着睡觉的本领,而野马的睡觉方式更胜一筹,它可以边走边睡。这些“特困生”在它需要休息和感觉安全、舒适时就睡,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


一般来讲,它们在夜里比白天睡觉时间更长一些。其中,小马比大马睡觉的时间更长,母马比公马睡得更长。而马群中的头马则比其他马睡眠时间要短一些。


根据不同睡眠状态,马儿的睡眠主要分为安静睡眠和活动睡眠。安静睡眠时表现为闭目、瞳孔缩小,不出现眼球快速转动;活动睡眠时肌体张力明显降低,完全松弛,眼球出现快速转动,血压、心跳、呼吸和植物性神经系统,出现短暂的较明显的不规则变动。安静睡眠和活动睡眠能相互转化。睡眠刚开始为安静睡眠,持续一段时间后转入活动睡眠,活动睡眠持续时间较短,大约10分钟左右,又转入安静睡眠,随后再转入活动睡眠。


在整个睡眠期间,两种方式可以反复多次出现转化。马的活动睡眠占睡眠期间比例的15%到25%。幼驹的活动睡眠所占比例较大。活动睡眠是正常睡眠所必须,马儿缺乏活动睡眠时,行为上变得易于激怒。马匹在一段时间内活动睡眠不足,随后一段时间活动睡眠在整个睡眠中比例会增大,以补偿过去的不足。


饮食也会影响马的睡眠时间。当春天牧草中的蛋白质增加时,马儿的总躺卧时间将增加,当干草代替燕麦草时也有这种倾向,禁食也有同样的影响。


从睡眠姿势来讲,它们站着、躺着都是可以睡的。大多数情况下站着睡比较多。经过长期进化,最终演变为长期站立而不易疲劳的身体结构,能在消耗很少腿部肌肉力量的情况下保持站立。


它们站着睡觉时是歇后蹄的,如果出现歇前蹄的情况,多半是出问题了。马前、后蹄结构不同,分工也不同,前蹄负担了60%左右的体重,但是,肌肉紧张性小,不容易疲劳。后肢是马的动力系统,后肢肌肉发达,腱质较少,收缩力强,抗疲劳能力差。而且后蹄较小,也不宜负重。


那么,站着睡,躺着睡,哪个更好?站着睡更好!保持警觉是一方面,主要是躺着睡有风险。首先,是眼睛有风险,垫料、灰尘等容易进入眼睛,长时间压迫眼睑,引起角膜溃疡、角膜炎;其次,有可能形成“褥疮”,长时间躺卧,容易导致被压部分的血液循环障碍,马的“褥疮”通常发生于骨骼突出、肌肉不丰满的地方,比如四肢末端、肘部以及头部;再次,造成肌肉、神经损伤以及坠积性肺炎,马匹大躺时一侧肺脏完全被压到身下,肺部血液循环障碍,再加上胸廓无法像站立时正常扩张,肺通气受到抑制。同时由于鼻孔接近地面,容易吸入灰尘、细菌等异物,肺部继发感染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另外,在马厩或有阻碍的空间里躺着睡,容易憋在角落里起不来,在挣扎时造成损伤的风险。


总之,马儿的睡眠是一件大事,我们不能只顾欣赏它们的矫健身姿、动态之美,要知道动与静是分不开的。

标签:马睡觉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