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赛马再破局?国内仅两家上市公司布局,暂无实质进展

2019-05-28 14:37:07

来源: 新京报;编辑:郭炜

海南已初步拟订《海南省关于发展赛马运动的指导意见》,并报海南省政府审定的消息,让一直颇受关注的海南赛马业再成热点。


受此影响,海南板块异动拉升,多只海南赛马概念股随之涨停。截至今日收盘,中体产业、罗牛山、海航创新保持涨势,分别上涨10.01%、3.25%、0.31%。


不过,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目前赛马概念股不少,但参与赛马产业的公司数量寥寥。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2家布局赛马领域。


布局一年有余,两A股上市公司赛马业务暂无实质进展


农牧公司罗牛山曾有“海南赛马第一股”之称,去年4月已入局赛马领域。


罗牛山当时发布公告称,与广州一马赛马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打造国际马产业园项目的框架协议。据悉,该马场将定位为以赛马综合体、教育、休闲农业、共享农业为一体的体育、农业生态项目。


不过,随后深交所多次发函问询罗牛山是否利用赛马概念炒作股价。此前罗牛山董事长徐自力被指通过中铁信托相关资管计划低买高卖,借“赛马小镇”利好清仓,持股时间不足24个月,狂赚1.9亿元。


在此之前的两个月,另一海南上市公司海南瑞泽透露,子公司圣华旅游已在海南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以赛马产业为经营方向的全资子公司,经营项目涉及赛马场经营管理、赛事组织、策划马匹驯养等。


如今,起步时间已一年有余,根据公开报道,目前两家公司相关业务均在前期筹划阶段,暂无实质性进展。


广州一马赛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广新于近日公开表示,罗牛山的赛马项目几乎没有任何进展,还在等待政策阶段。他表示,罗牛山最大问题是调整土地规划。


海南瑞泽董事会秘书于清池则在2018年度业绩网上集体说明会上透露,目前海南省尚未公布赛马产业细则,公司也在积极推进赛马产业的前期筹备工作进度。


记者根据天眼查发现,目前在海南还有数家企业涉及赛马产业,包括海南赛马娱乐有限公司、海口市桂林洋农场等。


仍存三大瓶颈问题,全产业链马场投资需数百亿


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发的指导意见》提到鼓励发展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等项目,支持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这是我国第一次明确提出鼓励海南发展赛马运动,此前的相关政策均称“马术”,而非“赛马”。


随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发展海南的赛马运动及赛马产业,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选择,丰富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内容。”


到了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提到扩大体育旅游消费,鼓励海南发展赛马等运动,这则消息再次引发外界对于海南赛马产业的关注。


实际上,赛马业对经济有直接带动作用。以世界最大的马业国——美国为例,据美国马业委员会(AHC)2017年报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马业直接创造的经济价值达500多亿美元,直接创造的工作岗位有98万多个,加上各种直接间接及引导性支出,美国马业对GDP的总贡献超过1220亿美元,创造相关就业岗位达170多万个。


目前我国赛马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仍有许多制约赛马产业发展的瓶颈。根据兴业证券3月发布的《社会服务业报告》,中国赛马国际化的最大障碍就是缺乏无疫区。


在赛马运动中,要求马匹繁育、饲养、训练和比赛都要在特定的“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简称“无疫区”)开展。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除了中国香港沙田马场,内地首个也是唯一的无疫区马场在广州从化地区,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最多可同时容纳超过650匹马。而国内其他场地繁育的马匹,则不能出口到国外,因此建设更多国际认可的无疫区则十分有必要。


此外,我国赛马业的相关配套产业也不发达,专业人才缺口较大。


报告指出,作为资本聚集型行业,赛马产业投入巨大。现代化赛马场至少需500亩土地,配套用地需数千亩,仅赛马场核心建筑周期是1至3年,投资国际规模马场主题基本建设需要20亿-30亿,全产业链马场投资可达数百亿。

标签:海南赛马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