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队东京奥运选拔赛:10位场地障碍骑手和12匹马抵达比利时利尔

2019-06-25 13:19:10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炜

骑手参加奥运会比赛,前提条件之一是要达到全球统一的奥运达标线,又称最低资格要求(MER)。由于中国骑手的签证问题以及欧洲高星级比赛报名困难,中国马术协会与国际马联商议,于2019年6月24日至26日在比利时利尔为中国运动员专设一场国际马联五星级奥运达标线比赛,暨中国场地障碍赛队东京奥运团体资格选拔赛。本场比赛除了为中国骑手提供冲击奥运达标线的机会,还将为8月荷兰举办的国际马联G组奥运场地障碍赛团体资格赛,选拔出团队成员及替补人马组合。


微信截图_20190625130636.png


按照赛程,本次比赛于6月24日将进行90秒热身,25日进行奥运达标线赛,26日进行第三轮比赛,最后根据奥运达标线赛和第三轮比赛选拔人马组合参加东京奥运团体资格赛。比赛由国际马联指定路线设计师、裁判、赛事监管、兽医等技术官员。比赛路线为国际马联五星级160cm路线,路线图会在正式比赛当天早上发至赛场。


根据中国马协的《国家马术场地障碍赛队东京奥运资格赛选拔办法》,年轻的中国骑手张佑和Caesar在2019年6月30日之前,已经累计完成三场国际马联举办的奥运积分赛(上海一站、波兰两站),提前确定入选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资格赛中国团体队。所以本次选拔赛将只选拔3对人马组合以及2对替补人马组合。


参加比赛的人马组合包括额尔登·吉日嘎拉和两匹马Theoreme du Desir、Jericho van Orti,袁茂栋和U Bresco Z,王韫婧和Aken Utopia,张佑和Spartacus,刘同晏和Chaccato,李耀锋和两匹马Jericho Dwerse Hagen和JustKrack,李振强和Cantario,蒙全威和Quattro Z,张兴嘉和For Passion D Ive Z,以及专程来参加奥运达标线比赛的中国台北骑手陈少曼和Benitus Di Vallerano。


微信截图_20190625130704.png


6月24日,许多骑手都在早晨6点之前就到达了比利时利尔市的Azelhof马场。早上8点,验马准时开始,所有人马组合全部顺利通过。随后,场地开放,骑手们进场进行路线检查。由于首日是90秒的热身。每对人马组合在90秒的时间里可以选择自跳跃障碍,或平地训练,不进行跳跃。


9点30分,赛前技术会议召开。国际马联裁判Harry Brasfenning,赛事监管长Hildegard Bastiaens,兽医代表Marc Scaelkens以及国际马联三星级裁判沈筱玥主持会议,公布了三日比赛的安排以及赛场信息等。由于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日比利时利尔的最高气温可达36摄氏度,考虑到马匹福利问题,技术官员与骑手一致决定将第二日的奥运达标线比赛提前至早上9点进行。技术会议之后骑手们抽签决定首日热身训练和第二日奥运达标线的出场顺序。


10点热身训练正式开始。按照抽签顺序,骑手李耀锋与Jericho Dwerse Hagen,额尔登与Jericho van Orti这两对人马组合分别第一个和第二个出场,两匹马刚巧都名叫Jericho。两位骑手都没有选择跳跃全部障碍,更多地是在行进和跳跃间调整马匹的状态。


第三个出场的是骑手刘同晏和Chaccato,他们不慎打落一杆,此时下一对组合袁茂栋和U Bresco Z已经入场,中国马术协会司库成庆客串志愿者,冲到场地上重新摆好障碍横杆。之后出场的是王韫婧和Aken Utopia,这匹马曾经帮助她在2019浪琴香港大师赛超高赛中获得冠军,王韫婧同样选择了只跳跃部分障碍。


下一个出场的是李振强和Cantario,此次比赛2008年北京奥运老将和2014年南京青奥会小将李耀锋再次父子同场,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李振强是热身赛骑手中选择跳跃障碍最多的一位,仅在水障处就跳跃了不止一次。第七个出场的是刚刚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国家杯波兰索波特站通过奥运达标线的18岁中国骑手张佑,他这次带了另外一匹战马Spartacus来参加比赛,希望为第二匹马通过奥运达标线,以获得双保险。在他后面出场的是张兴嘉和For Passion D Ive Z,张兴嘉早晨一直在忙碌着打扫马房和走廊,亲自喂马,本轮热身训练他非常慎重,更多地是在检查和观察路线。


随后,中国台北骑手陈少曼出场。她在国际马联高星级比赛中经验相对更加丰富。本轮热身训练也积极地跳跃了更多的障碍。第十个出场的蒙全威和Quattro Z,他们也只选择跳跃了部分障碍。接下来李耀锋骑乘第二匹马Just Krack出场,这一轮李耀锋尝试跳跃了更多的障碍。最后一个出场的是额尔登和第二匹马Theoreme du Desir,额尔登在此轮更加谨慎,几乎全程是在观察和检查路线。


微信截图_20190625130653.png


总体来说,热身训练上大部分骑手都没有使出全力、尝试跳跃更多障碍,因为旅途劳顿加上天气炎热,骑手们考虑到马匹的体力,更多地为明天的奥运达标赛保存实力。


训练结束后,中国马术协会司库成庆召集骑手们召开动员会,通报《国家马术场地障碍赛队东京奥运资格赛选拔办法》等相关文件,并鼓励骑手们为国家荣誉而战。24日热身训练与25日奥运达标线赛出场顺序一致,26日的第三轮比赛出场顺序将依据第二轮成绩排名倒序出场。


根据中国马协的选拔规定,25日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国际马联五星级场地障碍赛总罚分在8个罚分以内)的人马组合将优先进入场地障碍赛团体奥运资格选拔和替补名单。现场裁判公布了《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规则附录八》中的相关规定:“如果有人马组合在奥运达标线比赛(五星级)中超过8个罚分,但是在比赛过程中表现非常出色,现场外裁可以允许这对人马组合重复跳跃一次相似的路线。但是如果在第二轮跳跃时仍然超过8个罚分,则不能再设置通过奥运达标线的机会。”也就是说,如果本次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队中有人马组合出现这种情况,现场裁判可能会在比赛结束后当日傍晚再给予这样的人马组合一次冲击奥运达标线的机会。如果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且通过达标线的人马组合数不足选拔需求,其余的人马组合选拔将按照25日和26日两轮比赛路线失误少为取胜标准。若成绩相同,以26日第三轮比赛用时少者名次列前。

标签:中国马术队东京奥运选拔赛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