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运会上海马术队收获7金1铜的骄人成绩

2019-08-13 10:42:01

来源: 解放日报;编辑:郭炜

日前在山西举行。上海代表团迄今最大的惊喜来自马术赛场。上海马术队在马术项目三个组别共16个小项中,收获7金1铜的骄人成绩,成为二青会马术项目最大赢家。


马术并非上海传统强项,尤其相较北京、广东等马术重镇,上海的马术运动发展相对落后。上海小将能领跑金牌榜,爆出不小冷门。不过,近几年,沪上多位青少年骑手已在国内赛场崭露头角,成为不可小觑的“00后新一代”;上海队细致入微的后勤保障、用心营造的良好团队氛围,让整支队伍在短时间里具备一定“集团军优势”。随着上海马术发展环境的不断提升,也让人对这支“青年骑士团”的未来抱以期待。


这群孩子都有“骑士”特质


还有一个月才满18岁的王桢,在甲组场地障碍个人赛决赛一骑绝尘,稳稳拿下冠军。


这是王桢第一次参加青运会,但他此前的成绩同样引人注目:2018年北京鸟巢大师赛,王桢成为唯一的双冠王;全国青少年场地障碍锦标赛,他和两匹马拿到青年组比赛的冠亚军。本次青运会,无论团体赛还是个人赛,他每一轮都是零罚分的表现,最终夺冠。


别看比赛过程相当顺利,其实王桢在赛前背负巨大压力,“备战期间出了不小的问题,我的马之前受伤,到确定无法参赛时,距离比赛日没几天了。”四处寻求良驹无果后,王桢只剩最后一个办法,借一匹三项赛的马——这正是最终助他夺冠的Lax。“真正磨合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对我来说这个冠军太惊喜了!”这对“临时搭档”能够夺冠,在业内人士看来绝不只是运气。“王桢虽仍显稚嫩,但多少已触摸到一流骑手的那一层境界。”一位资深马术教练说。


有天赋、爱马、也能吃苦……像王桢这样的孩子,在上海队不止一个。相比北京、广东等地的选手,上海队的队员们大多没有属于自己的马,他们比赛时所骑的都是从各自俱乐部借来的马匹。能够拿下7枚金牌,实属不易。


战斗力、凝聚力兼备的秘诀是啥?


“我们这支队伍就像家一样,面对失败大家互相安慰和鼓励,赢了所有人都高兴。这样的团队,就是最强的团队。”王桢说。


既有战斗力又有凝聚力,这支上海马术队散发出的能量,让所有人看在眼里。上海市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程克强认为,这支队伍的组队模式和理念对于成绩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队伍的根基是俱乐部培养办训,挖掘出一批有天赋的好苗子。管理部门则在组队过程中,当好‘调度员’和‘服务员’,将团队拧成一股绳。”


马是马术比赛的核心。此次上海马术队的30多匹比赛用马,均由上海马术运动管理中心统一组织运输,动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五辆“马车”。紧随马车的,是一辆保障大巴,上海市马术协会秘书长薛锦范“押车”,教练员、饲养员等保障人员随时待命,应对马匹在路上可能出现的问题。


此次赴太原的上海马术队,是一个总共130多人的庞大团队,其中包括每位选手的家人(赛事要求未成年人需监护人陪同参赛),还有每位选手各自所在俱乐部的教练、饲养员等。几乎每位选手就有一个小团队,仅教练就有20多人。为了合理高效捏合教练队伍,上海马术运管中心采取了优化组织架构、细化分工等一系列手段,“我们很明确,中心派出的主教练不去干涉俱乐部教练的具体工作,只负责整合和协调。”气度和胸怀让团队变得秩序井然且充满人情味。


马术运动是一项高度社会化的运动,建设用地较大、建筑指标较高、投资较大、回报周期较长,全部让政府承担并不现实,完全扔给社会也不实际。如今,社会力量办训培养人才,体育部门负责后勤保障,成为青运会马术赛场的主流配置,也是本届二青会改革的主旋律。上海马术队则将这一模式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上海马术逐渐“热”起来


过去,不少老百姓觉得,马术是一项冷门运动,是少数人才能参与的“贵族运动”。这一固有观念,正在慢慢改变。


比赛中人马组合的数量变化,能直观反映上海市马术运动发展的蓬勃态势。从最初的数十对人马组合,发展到现在近四百对人马组合,竞技水平和竞赛水平明显提高,青少年优秀选手不断涌现,并在全国青少年竞赛中屡创佳绩。


“这得益于上海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水平,得益于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的催化效应,得益于上海市运会设项的政策杠杆作用。它们形成的合力,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推动着上海马术运动加速向前发展。”程克强说。马术教育的核心是“关爱、和谐、优雅、超越”,他认为,马术的普及其实是在推广这一教育功能,这绝不是普通百姓无法企及的。


如今在上海,普通市民接触马术的成本并不高。上海目前有30余家马术俱乐部,大多分布在上海郊环,花上几十元,家长就可以带着孩子感受一次“亲子遛马”的快乐;花上几百元,就能体验一次30分钟的马术课。此外,市中心的商场内,也陆续开出连锁马术体验机构。每到周末,不少家长会带着自己的孩子,穿上帅气的装备骑上小马遛上几圈;市教委去年开始推出马术进校园项目,首批试点的有12所学校。教委、俱乐部的补贴,让孩子们以不到市场价四分之一的费用,参与初级马术培训。


上海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决定了这座城市在马术运动上可以有一番作为。相较于北京、广东,上海的马术运动处于后发位置,比如俱乐部数量方面,北京几乎是上海的十倍。“但只要上海勇于创新,统一思想,规范先行,政策护航,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马匹交易交流,就有希望后来居上,成为中国马术运动的第三极。”程克强说。

标签:第二届全国青运会上海马术队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