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闸,为甚么?

2019-08-15 16:53:19

来源: 香港赛马运动;编辑:郭夏杰

踏入八月中旬,距离新季开锣只余两个星期,各个马房均厉兵秣马,纷纷为旗下赛驹加紧备战,本季第一次试闸亦于13日早上进行。


1.jpg


一般情况下,逢星期二、五都会于沙田进行试闸并以泥地闸为主,每个月当中的两个星期二会进行草地试闸,跑马地草地试闸则每个月举行一次,多于星期六早上进行。香港的试闸密度可谓全球之冠,但试闸的目的又是甚么呢?

 

试闸作为操练的其中一途,操起马匹状态及维持水平当为主要目的之一。晨课操练大抵分为快工夫及慢工夫两种,前者包括快跳、弹闸及试闸;后者则有游水、踱步。每位练马师都有他们独特的操练手法,对于参与试闸的热衷程度亦不一。然而,作为最接近真实比赛的操练,试闸确实是提升马匹状态的主要方法,尤其是个别久休复出的赛驹,练马师们都会先安排于出赛前试闸,从而检视马匹状态的进退。


2.jpg


提升状态外,为马匹测试配备亦是试闸的其中一个目的。练马师为改善马匹走规提升表现,都会于配备上作出变动。要作出配备变动前必须得到竞赛小组的批准,除个别赛驹因曾在外地以某配备跑得好作书面申请,或经骑练二人向小组陈述外,配备变动都要通过测试并合格方可于阵上使用。


3.jpg

 “巴基之星”于东厩时配戴半掩防沙眼罩出赛,事前须通过试闸合格。


考核配备可从星期一、四进行的草地弹闸进行外,试闸亦是另一途径。因此,有部分参与试闸的赛驹醉翁之意不在酒,名次、完成时间俱为次要,配备成效方为主要目的。


除上述两项外,尚有一个原因—强制试闸合格,要强制通过试闸合格的赛驹有两类:包括自购马、自购新马及国际拍卖会新马在内的初次在港出赛的马匹及按竞赛小组指示必须试闸及格的赛驹。就后者的情况而言,多为上赛表现欠佳,令小组认为其表现难以接受的赛驹,除试闸及格外亦要同时通过兽医检验后,才可再次出赛。此等赛驹于试闸中往往都会认真考验,务求取得合格,故多于前列归来。

 

4.jpg


赛驹试闸的用意为何,不论练马师或是普罗大众都各有观点及着重之处,有人着重名次、时间,有些则认为沿途走势、终点后的余势更为重要,尽可和而不同。本月24日星期六将会举行季前嘉年华试闸,亦是季前首次草地大闸,除马匹进行试闸外,同时于马场内亦有各式各样的亲子活动及备受瞩目的骑师竞跑大赛!


5.jpg

新马季首次试闸,各参加者可伴在草地跑道旁,感受马匹奔驰所带来的震撼。


6.jpg

利敬国(紫衫)与田泰安(粉红衫)在去年的骑师竞跑大赛斗得难分难解。

标签:试闸赛马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