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马联精英骑手”贾惠林:寂静森林中人马相望的感动

2019-11-27 18:41:12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 ; 编辑:王西西

“国际马联精英骑手” (Senior Elite Athlete)称号,专门授予那些在马术耐力赛运动中,持续表现突出的顶级骑手。为了获得这一称号,骑手需要在10场国际马联三星级160千米及以上级别的耐力赛中顺利完赛;为了保持这一称号,骑手需要在每24个月中,至少一次完成国际马联三星级160千米及以上级别的耐力赛。


640 (3).jpg


中国骑手贾惠林今年10月在斯洛伐克萨默林(Samorin)以冠军身份成功完成自己职业生涯中第10场国际马联三星级160千米耐力赛,正式踏入“国际马联精英骑手”行列。萨默林之后两周,贾惠林又在中国本土首次举办的国际马联三星级比赛——砀山耐力赛160千米级别中获得冠军。


今年11月16日至17日,贾惠林又马不停蹄地踏上南美的征程。贾惠林连续两日在乌拉圭搭档不同马匹参加三星级160千米和二星级120千米两场比赛,分别获得了季军和冠军的好成绩。


640_003 (2).jpg


“精英骑手”之旅


贾惠林参加国际马联星级比赛的经历可以追溯到九年之前。他回忆说,那时在法国尼姆(Nîmes),他和另外四位中国骑手一起出战国际马联一星级比赛,第一次见证了国际比赛的规模、形式和氛围。顺利完赛后,当地市长亲手为骑手们颁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此,贾惠林踏上了去往全球各地参加耐力赛的征途,从90千米的一星级比赛,到120千米的二星级,再到第10场斯洛伐克萨默林的160千米三星级及以上比赛。萨默林可以说是贾惠林的福地,2016年四星级耐力赛世锦赛时,他就曾经在这里获得了第28名的好成绩。今年10月他又在这里成为了国际马联“精英骑手”。对此,贾惠林感慨地说,“我今年已经62岁了,这是我的人生梦想,也是我多年付出的回报,我很欣慰。在耐力赛中,只要经过足够的努力,没有达不到的目标!”


640_004.jpg


在通向“精英骑手”的10场三星级比赛中,贾惠林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3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威利斯顿(Williston)的那场比赛。


当时贾惠林搭档的马匹是一匹名叫“我的心儿”(HV Khemofix My Heart)的阿拉伯马。贾惠林人马组合状态良好、一路顺利,在距离终点还有七、八公里时,路线设计为从前一个森林出来,右转向一条小路进入下一个森林,路边有一段英文指示。贾惠林因为没有读懂这段英文,按照自己的经验策马向左侧的大路奔驰而去,离终点越来越远。他发现情况不对时,不断打电话给美国的助手和中国的骑手朋友,最后电话辗转到北京又回到美国,找到现场裁判时贾惠林和“我的心儿”已经多跑了9公里。


贾惠林回忆说,再次进入森林时,天已经黑了,森林里有小黑熊、狐狸、狍子和蛇等各种动物,“我的心儿”非常害怕,战战兢兢。贾惠林因为跑错了路线,担心达不到国际马联要求的时速也是心急如焚。一对人马组合仿佛都读懂了彼此的焦虑,一路狂奔回到了大本营,并顺利通过了验马。他们最后一程实际时速达到24.19千米/小时,全程平均时速14.1千米/小时,刚好达到国际马联的要求,贾惠林也获得了参加当年世界马术运动会的资格。


640_007.jpg


后“精英骑手”时代


贾惠林之于中国马术耐力赛的意义,不仅在于他积极赴全球各地参赛获得佳绩、一度排名全球第五,还在于他不断将国际马联的先进经验引入国内,不断带动更多的骑手参与到高级别的比赛中来。


贾惠林的公司于2011年成立,开始在国内组织各种比赛,尤其是耐力赛。由他作为创始人的砀山耐力赛,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升级为国际马联三星级比赛。贾惠林今年以骑手身份来到砀山,一举收获了首场在国内举行的国际马联三星级耐力赛的冠军。


贾惠林介绍说,砀山的赛道是黄河故道两岸,属于沙质土壤,软硬适中,不会伤及马匹筋腱。目前赛道的植被也在逐渐增加,以后会更加适合马匹高速奔跑,有助于取得最好成绩。


640_002.jpg


砀山之后两周,贾惠林又来到了乌拉圭沿海城市科斯塔阿苏尔(Costa Azul),这里日间气温可达30度。贾惠林要在16日和17日连续参加两场比赛。16日的160千米比赛中,贾惠林策骑的是一匹栗色的阿拉伯马Timote Othar,这匹马是贾惠林新购入的马匹,是第一次参加三星级比赛。贾惠林人马组合在第一程落后的情况下,一路直追,最后一程跑出了21.12千米/小时的高速,最后收获季军,也将这匹二星级的战马升级成了三星级。


据贾惠林先生的朋友说,首日比赛之后,贾惠林的两条腿内侧都磨破脱皮,但是贾惠林坚持第二日再参加一场二星级120千米的比赛。17日早上在腿部贴好绑腿后,贾惠林疼痛难忍,但还是咬牙上阵。这次他策骑的是一匹青色的阿拉伯马Tareg,首次参加二星级比赛。第一程比赛结束后,贾惠林必须将沾血的绑腿换下,贴上新的敷贴,才能继续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和Tareg全程领先,跑出了21.2千米/小时的超高平均速度,Tareg不但从一星马升级为二星,还获得了当日比赛冠军,让在场巴西、乌拉圭等国高手连呼佩服,将中国骄傲留在了南美大陆。


老贾想要的评价


关于为什么选择耐力赛,贾惠林说,“耐力赛在马术各项运动中,最有群众基础,也最适合业余骑手,考验的是人的毅力和定力;此外,在大自然中骑马还可以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有利于锻炼身体。”


“其他的马术运动,国外骑手水平都非常高。而耐力赛只要肯下功夫,就能接近国际最高水平。其实亚洲许多国家都已经开展耐力赛很多年了,但中国骑手目前的国际排名非常靠前,在东亚是第一,把日本、韩国都远远甩在后面。”


贾惠林还说,中国耐力赛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比赛。“我是业余骑手,都可以打入两届世界马术运动会,一届世锦赛。耐力赛不只是职业骑手的运动。今年砀山耐力赛前四名都是企业家,三星级成功完赛的10名骑手中90%都不是职业骑手。”


在谈到越来越多中国耐力赛骑手在全球获得佳绩时,贾惠林说,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希望大家的成绩越来越好,希望这项运动越来越普及。“至于我自己,没有其他更多的想法,如果大家提到我时能说,‘老贾一直在国内外奔波推动耐力赛发展’,这样的评价我就非常高兴了。”


640_005.jpg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贾惠林分享了一段他的个人经历。他说有一次骑着枣色马Umina de Lis在法国参赛,路过一处风景别致的地方,他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前面有个小沟渠,马儿一跃,他就摔下来了。贾惠林为自己贪恋美景耽误了比赛而懊恼、一瘸一拐地往前走时,却发现Umina正站在前面回头等他。“马儿真的是有灵性的动物,那个时刻我觉得特别温馨、特别感动”。


这份寂静森林中,人马相望而立的感动,或许只有骑手有缘感受到吧。

标签:国际马联精英骑手贾惠林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