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队领队胡彪工作总结:不忘初心 深化改革 踏实备战 奋力前进

2019-11-28 14:48:25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不忘初心 深化改革踏实备战奋力前进——2020年奥运会马术三项、障碍团体资格赛小结。

 

2020年东京奥运G组(东亚、南亚、东南亚和大洋洲各国家和地区)马术三项赛团体资格赛于2019年5月22日-26日在法国索米尔举行。中国、日本、泰国和中国香港四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伍参赛,争夺G组团体赛最后两个名额。中国队派出华天、孙华东、梁锐基、包英凤、边巴次仁等五位骑手参赛,以135.4分排名团体第二,历史上首次获得团体奥运资格。


2020年东京奥运G组场地障碍团体资格赛于8月13日在荷兰名镇法肯斯瓦德完赛。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新西兰、韩国和菲律宾六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伍参赛,争夺G组场地障碍团体赛最后两个名额。中国队派出李耀锋(战马Jericho Dwerse Hagen)、李振强(战马Uncas S)、刘同晏(战马Chaccato)、张佑(战马Caesar)、张兴嘉等五名运动员参赛。面对劲旅,中国马术队发挥稳定,赢得本场比赛第二名,除2008年北京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凭借自身实力获得资格,成功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


自2017年协会实体化改革以来,协会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落实要求、攻坚克难,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顶层设计、战略先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协会实体化改革奋力前行,积厚成势。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既是协会实体化改革阶段性成果,也是备战奥运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性目标,为实现备战总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能取得上面成绩,主要原因和体会如下:


一、分享体育改革的红利。


协会实体化改革是总局推进全面深化体育改革的关键工作。可以说,不改革就没有今天这个成绩。改革破除了马术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带来了体制机制的转变和创新,为项目实现突破提供了强大的制度、组织和理念的保障。面对原协会瘫痪的局面,协会注重顶层设计,建设五大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会员体系和市场开发体系。充分发挥改革后在用人、建章立制、奥运备战、市场开拓等方面更大的力度空间。坚持事业为上,强调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强调按制度程序进人,汇聚优质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资源,形成备战合力。协会通过“全球招募”和“四位一体”的备战模式,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开发市场获取备战资金500多万,储备主力备战马匹近20匹,三项赛队、障碍赛队训练装备也通过市场获得。体制机制上的改变,焕发的就是动力和活力,过去我们搞备战主要靠体制内力量和财政资金,现在我们内外并重,深入社会,深入市场来干备战。过去的投入只是靠拨款,没拨款就不干了。现在,不一样了,没有财政拨款,自己去找钱干,仍接着干。作为改革的先行试点协会,又是改革的排头兵,我们积极摸索,通过实干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收获。


二、认真贯彻总局决策部署。


本备战周期,总局把握当代中国和当今体育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体育改革,改革和开放是突出的关键词,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在总局的决策部署下,以沿着“以备战促改革,以改革强备战”的总思路,贯彻落实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四真”的规律为指导,将科技助力,跨界、跨项、跨国选人选马的备战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落到实处。强化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客观认识备战参赛形势,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科技助力、对标“六个东京”、“七个几乎没有”、“九个每块金牌”逐一进行剖析和深入查找、解决问题。大道至简,总局决策部署是备战规律的体现。对于总局的决策部署,协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协会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心会”、集体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落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拿出时间、拿出精力,明白初衷,全面学习,重点把握。真懂,战有阵,勇为本。准确理解是第一要求,全面理解是第一前提,深刻理解是第一境界。真信,学习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在思想深处起共鸣。真用,学以致用,关键是真用,真用才能有真效。从备战过程来看,就是看在备战每一阶段和重要节点有没有真成效,在改革发展稳定上有没有新进展。我们的感受是,真学、真懂、真信都是为真用准备的,学思悟用一环也不能少,只有这样,总局备战决策部署才能变成活生生的实践。


三、按备战规律办事,长计划,短安排,立即做。结合项目发展实际,探索新机制下的备战模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务实推进备战工作。


——战略先行。走错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走错路!协会确立以三项赛为重点,为突破口,障碍赛为次重点的战略决策。“ 尽前行者地步窄,向后看者眼界宽。”协会实体化改革以来,尤其是亚运会后,在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作出了这一重大决定。资格赛说明,这一认识是正确的认识,正确反映客观规律。


——全新的重大举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能成功,否则就会失败。奥运备战不是临时备战,而是整个顶层设计的战略布局。资格赛成绩表明,成立备战领导小组、全球招募、海外布点、与狼共舞、四位一体、“四不要求”、自费达标、申办MER赛、聘用专业兽医等不仅是规律使然,也是制胜的重要战略举措。


——决心和信心似黄金胜黄金。马术项目起步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缺乏高水平教练员和运动员。国内赛事少,水平低;马匹质量和数量不能满足备战需求经费严重不足,总体上比较落后。近6届奥运会奖牌均被欧美国家瓜分,亚洲仅有沙特依靠雄厚的财力触及到奖牌。欧美国家绝对强势毋容置疑。奥运会成绩平平,除北京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参赛外,近两届奥运会仅1人获得参赛资格。中国马术队东京奥运会备战形势严峻,没有决心和信心肯定是不行的,要有朝着目标走下去的志,要有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的气,就是要有志气。协会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坚定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训练比赛中,这既是体育战线的优良传统,也是目前三项队、障碍队进步取胜的必须和关键要素。


——强化专项体能训练、推广分解训练、推进科技助力。自身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抓住训练这个关键牛鼻子,发挥外教的专业作用,提高外教效益,强化基础和专项体能训练、推广分解训练提升训练质量,强大自己。借鉴近两届奥运冠军队德国和法国的体能训练方法,加强“骑手体能”、“马匹体能”和“人马组合体能”三方面的训练,由两周一次改为一周两次。强化体能认识的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在医疗康复、数据统计、视频分析、情报收集、指挥管理和心理建设等方面将训练工作高效的融合起来。要真练,在经验训练的基础上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不断实现新的超越。要高标准,要按照国际标准和冠军模型具体安排每一天的训练内容和目标。要真干,真抓实干,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干不怕千万事,皇天必不负有心人。以阶段目标实现与否和大赛成绩作为检验训练成效的唯一标准。发挥复合团队的作用,团队要能够高效地去落实战略部署。团队还突出了三件事,一是专业性,就是专业人做专业事。譬如比赛,要求精心组织,不留遗憾。做到有预案,确保队伍顺利完赛,拿到了该有的成果。二是拼搏精神。通俗的讲,就是要有点血性,不能完全的温良恭俭让。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永不言败,一切皆有可能。“绝杀慕尼黑”这部影片充满着爱国主义教育,队员有血性敢拼搏,把大家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做成了,马术学的就是这种精神。三是集体统一。不管努力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干什么,单枪匹马总是没有力量的,团结就是力量。团队每个人都要有协作精神、担当精神,谨防个人英雄主义。 


——整合资源,调动和发挥省市、社会积极性。目前马术奥运备战团队,各具特点。三项赛团队,兵分四路,分布于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北京、广东、江苏、西藏在人财物方面作了很多工作。障碍赛、舞步,以省市、个人备战为主。李振强(广东)、李耀锋(广东)、朱美美(广东)、刘同晏(内蒙古)、王韫婧(个人)张佑(个人)、张兴嘉(浙江)等以国家引导,省市辅导、个人主导的自费达标方式努力备战。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省区市积极性,调动教练员、运动员的积极性、调动社会爱马人士的积极性。


——加强反兴奋剂工作。正确看待,高度重视FEI兴奋剂检查,从“不敢、不能、不想、不懂”着手,尤其要在“不懂”方面下功夫,加强研学。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和“零容忍”原则,抓好“教育、自律、制度、监督、惩处”工作环节。


总局奥运备战计划清晰,我们将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进行总结,从夺取奥运比赛胜利的实际出发,认真贯彻总局备战精神,在落实上再下苦功,把备战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实现‘升’的目标。

标签:中国马术队领队胡彪工作总结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