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 学马术的九成是儿童

2020-07-09 21:34:49

来源: 济南时报;编辑:郭夏杰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国外比较热门的体育项目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如马术、击剑、冰球、高尔夫等。这类运动由于学习价格较贵,常被人们称为“贵族运动”,它们的出现让普通大众可以选择的体育项目更加丰富,对孩子而言也是如此。记者通过对马术行业的了解,发现济南有不少孩子在学习马术,有的是家长为了培养孩子气质,有的为了让孩子热爱动物,还有的则打算让孩子靠马出“海”,为留学提前打底子。


1.jpg


学马术的绝大多数是孩子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清区的某马术俱乐部。由于是工作日,俱乐部内并没有人前来学习马术。据了解,到了周末,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许多家庭会全家出动,从济南市区驾车带孩子来学习,有时一待就是一天,学马术更像是一场郊游。


在济南,马术和高尔夫、击剑、冰球等一样,是一种比较小众的运动,相较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济南马术行业起步较晚。据济南市马术协会副会长朱鹏介绍,2009年,随着第十一届全运会马术比赛落在济南,人们才逐渐对马术有了更多了解和关注。从2014年左右开始,学习马术的儿童越来越多,济南的马场也逐渐多了起来。如今,济南正规的马术俱乐部已有近10家。“以前,马术、高尔夫等运动基本上是有钱的成年人在玩,现在发展成了少年儿童的体育项目,如今学习马术的人中,少年儿童占比高达90%以上,其中80%以上是女孩。”


马术由于运营成本高,培训价格贵,所以经常被大家归类为“贵族”运动,很多家长也是因为价格、距离等问题对此望而却步。据了解,马术课程收费包括鞍时费和教练费两部分(45分钟为一鞍时,即一节课),就济南来看,鞍时费在200-400元不等,教练费在60-200元不等,教练级别越高,收费就越高。这个价格比普通的游泳、篮球、乐器、舞蹈等类别的培训收费要高出两到三倍,对于济南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2.jpg


哪些家庭把孩子送上马背


虽然学习价格较高,但仍有部分家长把马术当成孩子的一项运动技能进行培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组正在学马术的家庭,有的家庭中父母都是商人,经济条件较好,他们完全有能力为孩子支付马术的学费。有的家庭中父亲是医生,母亲是全职,家庭收入尚可,为了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强身健体,还是舍得给孩子投入。记者又从马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学习马术的孩子父母职业方面看,教师、医生、公务员及商人为主力军,其文化程度和素质整体水平较高,并且有一定经济基础或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家长把孩子“送上马背”呢?济南市马术协会另一副会长蒋晓琼在采访中表示,马术是集情商教育、户外教育、亲子教育等于一体的运动,综合性很强。它和跑步、跳远等运动不一样,讲求的是人与马的相互配合。孩子学马术前必须要先了解马的骨骼,以便能达到更好的平衡性与协调性。与马交流的过程,会锻炼孩子的沟通和领导能力,还会让孩子更加热爱动物。


10岁的刘奕萱学习马术已三年,从害怕小动物到爱上动物,逐渐克服了对动物的恐惧。她每次去上课都会给马带胡萝卜,上课前先将手放到马鼻子上跟它“交流”一会儿,还教妈妈怎样给马洗澡、梳毛,有时在家还会问“妈妈,你说它会想我吗”,完全把马当成了自己的好朋友。


祝瑾彤的母亲张女士则认为马术可以培养女孩子的贵族气质,让内向的女儿变得更开朗。“所谓‘穷养儿,富养女’,我们小时候没有那么好的条件,如今生活质量提高了,只要对女儿有好处的事情,能力范围之内我们都会尽力去做。”张女士说。


3.jpg


靠马出“海”也是目的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家长大部分以前是不了解马术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这项运动确实给孩子带来了许多惊喜的改变,比如身材更加挺拔了,气质更好了,更热爱小动物了,身体抵抗力和抗击打能力更强了等等。“孩子一开始经常从马上摔下来,也哭过,但经历过几次之后就习惯了。”刘奕萱妈妈程女士说,马术作为孩子的兴趣爱好还是挺不错的,至于以后是否走专业路线,她暂时没有考虑。


当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如此“无为”,有的家长就有比较明确的目的。宋倩的妈妈就为孩子制定了一套出国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学习马术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她表示,在欧美很多国家,马术是私立学校中的必修课,而在国外学习马术的价格十分昂贵,所以她想让孩子在国内先打好基础,今后如果能出国,也不至于从零开始。


众人所知,现代马术起源于欧洲。早期时,马术只有王公贵族才能接触到,并且是王室成员的必修课程。马术运动现在也是非常“高贵”的运动,观看比赛时都需穿着正装或礼服。欧洲皇室们对马术十分热爱,以至于很多私立学校在招生时比较偏爱具有马术专长的学生,因此,拥有这项特长的学生在申请过程中非常有优势。这也许就是像宋倩妈妈一样靠马出“海”的家长的想法。


朱鹏也表示,抱着靠马出“海”让孩子学习马术的家长还真不少,只要有充足的财力,再加上家长的坚持和孩子的努力,还是可以把它当作一条出国留学的“捷径”。另外,他也表示,出国学习的孩子,其实非常需要在异国他乡的交际圈,马术作为进入交际圈的“抓手”之一,也将为孩子出国后的社交生活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标签:济南马术儿童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