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马术故事之盛装舞步女皇Isabell Werth在24年前首次赢得个人赛金牌

2020-08-27 12:17:07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残疾人盛装舞步首次亮相残奥会赛场,这标志着马术运动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与此同时,24年之前,那些马术传奇人物正在奥运赛场上闪闪发光。


1.jpg

 

精彩奥运赛况回顾

 

在盛装舞步赛中,年轻的Isabell Werth搭档Gigolo击败竞争对手——Anky van Grunsven和Bonfire的组合,成为到目前为止最后一位赢得奥运会盛装舞步个人赛金牌的德国骑手。

 

2.jpg


Werth帮助德国队在奥运会盛装舞步个人赛中完成四连冠的伟业,Nicole Uphoff在1988年和1992年赢得冠军,Reiner Klimke在1984年获得胜利。

 

在大奖赛中,Werth搭档Gigolo领先于Van Grunsven和Bonfire的组合。在特别大奖赛中,25对人马组合参赛,荷兰骑手Van Grunsven以48分的优势反超了Werth。

 

在国际马联盛装舞步世界杯(FEI World Cup™ Dressage)中,首创的音乐自由演绎大奖赛(Grand Prix Freestyle to Music)取得了极大的成功。1996年这个科目被引入到奥运会的比赛中,并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决定性因素。最终Werth获得83.01分,Van Grunsven获得79.60分。

 

在团体赛中,Werth携手Klaus Balkenhol、Martin Schaudt和Monica Theodorescu成功登顶,同样帮助德国队完成了四连冠的伟业。Van Grunsven和队友Sven Rothenberger夫妇(原德国籍运动员)以及Gonnelien Gordijn帮助荷兰队获得团体赛银牌。

 

在场地障碍赛中,德国场地障碍赛骑手Ulrich Kirchhoff包揽了团体赛和个人赛两枚金牌。Linda Allen成为奥运会场地障碍赛中首位女性路线设计师,她设计出了诸如“深南的自然之美”和“西部之行”的主题。 

 

3.jpg


德国队在团体赛中始终处于领先的位置,Kirchhoff携手1992年个人赛冠军Ludger Beerbaum、Franke Sloothaak和Lars Nieberg表现出色。在第二轮比赛中,他们仅遭遇了时间罚分,最终赢得冠军,美国队和巴西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Kirchhoff搭档Jus De Pommes凭借零罚分的表现,提前将个人赛冠军收入囊中。7位以4罚分完赛的骑手为亚军和季军展开附加赛的争夺。最终瑞士骑手Willi Melliger凭借更短的用时获得亚军,法国骑手Alexandra Ledermann屈居第三。

 

在三项赛方面,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在三项赛中展开了激烈的争夺。1996年的巴塞罗那,两支队伍再次遭遇巅峰对决。


4.jpg

 

在巴塞罗那,得益于Matt Ryan的精彩表现,澳大利亚包揽了团体赛和个人赛两枚金牌。但是在1996年,他们不得不“分享”冠军的荣耀。

 

1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团体赛的角逐,每支队伍各4名骑手。在盛装舞步比赛结束后,美国队处于领先的位置,英国队和新西兰队暂列第二和第三。但是最终由Wendy Schaeffer、Gillian Rolton、Andrew Hoy和Phillip Dutton组成的澳大利亚队连续第二次赢得团体赛金牌,美国队和新西兰队分列第二和第三。


5.jpg

 

34位骑手搭档与团体赛不同的马参加了个人赛的角逐。在盛装舞步比赛结束后,新西兰骑手Blyth Tait搭档Ready Teddy仅排名第15位,但是凭借在越野赛中仅5.2分的时间罚分以及场地障碍赛中零罚分的表现,他们最终赢得冠军,他的队友、女骑手Sally Clark获得亚军,美国骑手Kerry Millikin获得季军。

 

许多骑手对于亚特兰大奥运会采用的两轮比赛形式提出了质疑,这种比赛形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继续得到沿用。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项赛中的场地障碍赛采用了两轮赛赛制,这种赛制也沿用至今。


马术骑手进入残奥会


6.jpg

 

伴随着在1996年亚特兰大举行的残奥会中,首枚奖牌颁发给残疾人盛装舞步骑手,标志着马术运动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在1988年的韩国首尔,奥运会和残奥会首次在一座城市中举办。在8年后的亚特兰大,残疾人盛装舞步的比赛首次成为残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20世界70年代,伴随着首届残疾人盛装舞步的比赛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英国举办,残疾人盛装舞步运动开始在全球的发展。1984年,在纽约国际残疾人运动会上,首届残疾人盛装舞步比赛成功举办。

 

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8位骑手参加了4个级别、9场比赛的争夺。英国成为此次赛事的最大赢家,在佐治亚州国际马术公园(Georgia International Horse Park),他们获得了27枚奖牌中的8枚,其中包含3枚金牌,残奥会历史上首枚残疾人盛装舞步团体赛金牌也被他们收入囊中,这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英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主导地位。

 

英国骑手Joanna Jackson、美国骑手Vicki Sweigart和挪威骑手Anne Cecilie Ore成为首届残疾人盛装舞步赛场上的明星,他们各获得2枚个人赛金牌。

 

上述三位骑手包揽了他们所在级别的个人和自由演绎的两枚金牌,Jackson在Grade IV级别称雄、Sweigart主导Grade II级别、Ore统治了Grade III级别。他们和所有的竞争者一样,搭档借来的赛驹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丹麦骑手Brita Andersen在Grade I级别赢得个人赛冠军;德国骑手Birgit Dreiszis获得Grade I级别自由自选个人赛冠军。

 

德国骑手Angelika Trabert和英国骑手Anne Dunham在亚特兰大开启了连续4届残奥会的旅程(1996、2000、2004和2008),其中Angelika Trabert在Grade II级别获得两枚银牌。

 

Dunham在Grade II级别自由自选中获得个人赛铜牌,同时她和队友一起赢得团体赛金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从残奥会设置盛装舞步的比赛开始,英国队已连续6届包揽了残奥会盛装舞步团体赛金牌。

标签:奥运盛装舞步IsabellWerth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