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以开放办队“破圈”

2020-10-16 18:35:25

来源: 新华网 ; 编辑:王西西

围观世界名马、欣赏盛装舞步、再坐上马车环游、骑上马儿跑两圈……国庆长假期间,位于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的海澜飞马水城游人如织。拥有鲜明“马”特色的水城正成为长三角旅游新打卡地,但少为人知的是,这里还恰是江苏竞技体育“破圈”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才开始对外营业的飞马水城近两年逐渐为人所知,但海澜集团与马结缘已有十多年了。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2005年成立,2009年这里迎来了“金凤凰”——江苏省马术队正式落户于此。十年磨一剑,2019年,中国马术三项队首次获得奥运会团体赛资格,四位骑手中有两位就来自江苏。


显然,江苏队和海澜的携手是一场双赢。在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看来,更重要的是,这个成功证明竞技体育发展可以“破圈”,从以往的体制办队模式变为多元化办队模式,真正实现竞技体育的引领作用,提升竞技体育的影响力。


思路一换天地宽。众所周知,马术是一个投入巨大的项目,王伟中坦言,仅仅依靠体制办队,耗资巨大的马术项目很难开展下去,与有意向的社会力量合作,让马术项目的发展走进了新天地。他说:“我们希望能建立起以体制保障为主、以社会化多元办队模式为辅的模式,加大运动队运转机制的灵活性。”


这正是海澜马术俱乐部努力的方向。目前江苏队请来前荷兰国家队主教练利普斯出任总教练,4位重点运动员常年在位于荷兰的欧洲训练基地训练,有机会经常和世界一流高手比赛交流。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总经理沈厚锋说:“正因为马术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附加值,所以我们才能拿出真金白银打造更强的队伍。”


对沈厚峰来说,更强的队伍是自己的金字招牌,但体育产业要盈利靠的是“组合拳”。“方向想得很清楚,我们不靠竞技体育本身赚钱,但这是核心资源。希望三年以后人们提到飞马水城,就认为这里是体育聚集的嘉年华圣地,一年里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体育项目,我们希望把比赛作为园区的一部分内容,用竞技体育传导出旅游景区的气质,扩大旅游附加值。”


2019年,飞马水城园内各项营收超四个亿,照沈厚峰的话说“实现了经营性盈利”。但显然他们的目标不止于此,五个月前,江苏省武术队和摔跤柔道队与无锡、江阴及海澜集团共建队伍,并在这里建立了训练基地,除马术之外,水城又有了新的“体育+”内容。这个国庆,来水城的游客们除了马术表演外,还能欣赏到太极拳表演。沈厚峰告诉记者,全新的功夫中心正在建设中,包括一万平方米的综合馆和相关训练、餐饮等配套设施,“未来发展主要着眼于三方面,赛事、群众体育和全国竞技体育的交流转训。”


社会办队、省队校办、省队市办……过去十几年里,江苏竞技体育探索着多元办队的发展模式,江苏马术队和飞马水城的双赢并非偶然。王伟中说:“体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如何通过竞技体育的影响力引领群众体育、拉动体育产业,这就要求我们勇于‘破圈’,通过尝试不同的开放办队模式,吸引社会、学校的资源发展竞技体育,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同时推进体旅融合,打造出从体育展示到精品赛事的一条龙产业模式。”

标签:海澜飞马水城游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