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军马做这些套餐,你见过吗?

2020-11-24 19:48:25

来源: 中国军网 ; 编辑:王西西

秋冬交替,又到了装备换季保养的时候。然而,对于驻守在雪域高原的第76集团军某旅骑兵营而言,他们的换季保养却是另一番景象,不仅有一个个“铁疙瘩”,还有与官兵一起奋战在强军路上的“无言战友”——军马。


03.jpg


下面,请跟随摄影师的镜头直接去现场瞧一瞧!


套餐项目一:修鬃刮毛


04.jpg


“从左到右、从前到后、从上到下,先逆毛后顺毛、先小力后大力、先毛刷后铁刷。”上等兵罗建华默念着班长教的口诀忙得不亦乐乎,时而用毛刷轻刮尘土、时而用剪刀修理鬃毛。


“刮毛减少皮肤皲裂,促使马体变干和加快恢复体温,修鬃后马体整洁,不易得皮肤病,这项护理马虎不得,长度都要用尺子卡出来。”骑术骨干上士郭广远边手把手帮带边给小罗认真讲解。


05.jpg

测量军马尾巴尺寸修剪尾毛


06.jpg

骑术骨干郭广远修剪军马的鬃毛


套餐项目二:护蹄钉掌


07.jpg


环视现场,敲打蹄铁声叮当作响,清蹄底、净蹄壁、涂蹄油、修蹄形、换蹄铁……蹄油要包裹全蹄、蹄铁要左右同高、蹄壁要锉钝下缘,官兵把每个要求都做得丝毫不差。通过对马蹄的保养增强了蹄角质韧性,防止了蹄裂、蹄壁缺损和蹄叉腐烂。


08.jpg

为军马钉马蹄铁


套餐项目三:松筋烤背


09.jpg


夏秋季野外驻训是骑术训练量最大的时期,很多军马落下了暗伤旧伤,甚至因过度劳累留下隐伤。为缓解肌肉疲劳、减少肌酸生成,预防小伤变大伤,官兵人人化身“按摩师”,采取揉、滚、推、压、捏、叩、抓“七字要诀”为军马通筋疏络、放松肌腱,在此基础上再加一个“热灯照射”项目,让军马得到全身心的放松,很多军马都舒服地咧开嘴“乐”。


12.jpg

军马卫生员给军马烤背


套餐项目四:刷牙灌药


11.jpg


因马的咀嚼习惯很容易引发牙釉质溃疡、感染、创伤,从而导致脱水、慢食和吐草症,为此官兵在护理军马口腔时尤其细致周到。从牙腔清理到牙龈洗护,从恒齿打磨到狼牙拔掉,每个步骤都由两三人通力协作完成,以确保军马拥有最佳口腔状态,保持消化系统健康。刷牙后,军马卫生员还要利用胃管给军马灌驱虫药,以消杀军马体内的各种寄生虫,预防军马腹泻、腹痛等疾病。


tt.jpg

军马卫生员给军马灌驱虫药


套餐项目五:擦刀晒鞍


01.jpg


这是军马换季护理的最后一步,每名官兵擦拭马刀、给马刀上油防锈,在预先将马鞍暴晒4小时的情况下,再给马鞍上皮革油,对脚蹬、肚带等配件逐一保养护理,防止因马鞍装具不清洁引发军马不适甚至患病。


02.jpg

官兵护理马刀


在军马保养现场,昔日策马挥刀的骑手个个化身高级护理师,拿出看家本领,就为给军马这无言的战友来一次从里到外、从头到脚的“VIP服务”。


兽医郭海波介绍,这些保养套餐做下来,既能起到消疾除病的作用,又能达到保健护理的目的,为军马度过寒冷且草类枯萎的冬天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保证了其在高原冬日里也时刻保持着良好的战备状态。

标签:军马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