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翻天!这些国产马分分钟让你心动

2017-12-14 13:00:16

来源: 马术微学院;编辑:郭炜


640.webp_副本.jpg


进口马虽然有它的优点,但目前从国外进口马匹成本依然较高。其实很多国产马也是具有优良品质的,下面我们来看看,那些分分钟让你心动的国产马。


640.webp (1)_副本.jpg

伊犁马


伊犁马平均体高144~148厘米,体重400~450千克。它体格高大,结构匀称,头部小巧而伶俐,眼大眸明,头颈高昂,四肢强健。当它颈项高举时,有悍威,加之毛色光泽漂亮,外貌更为俊美秀丽。毛色以骝毛、粟毛及黑毛为主,四肢和额部常有被称作“白章”的白色斑块。


伊犁马具有良好的兼用体型,体格高大,结构匀称紧凑。头秀美、高昂干燥,面部血管明显;眼大有神,额广、鼻直,鼻孔大,有悍威。颈长适中,肌肉充实,颈础高,颈肩结合良好。耆甲中等高长,发育丰满。背腰平直,腰稍长,尻宽长中等,稍斜。胸深,肋骨开张良好,胸廓发达,腹形正常。肩胛长斜,四肢干燥,筋腱明显,关节清晰,肢势端正。系中等长,蹄质结实,运步轻快。鬃、鬣、尾、距毛中等或稍长。伊犁马产区既是新疆的主要牧业基地之一,也是重要的粮油产区,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水稻、油料、豆类、甜菜等。产区内广阔的优质草场和温和湿润的气候特点,为培育伊犁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40.webp (2)_副本.jpg

山丹马


山丹马是以驮载为主的兼用型马品种,产于中国甘肃山丹军马场。该马是以当地马与顿河马杂交育成,只含1/4的顿河马血液,1984年经鉴定命名。该马头中等大,颈稍斜,毛色以骝为主,黑色次之。体质结实,富悍威,对高寒山地适应性强,遗传性稳定。


山丹马体质粗糙结实,体型长方,躯干粗壮,头大中小等,而耳小灵活,额宽;颈中等长较倾斜,背长宽平直。胸深宽。胸围发育良好,有草腹,尻宽中长,偏短斜,四肢结实干燥,后肢有轻度刀状或外向,关节稍大,筋腱明显,蹄质紧硬,毛色以骝、黑、栗毛为主,少有白章。


640.webp (3)_副本.jpg

河曲马


河曲马与内蒙古三河马、新疆伊犁马被誉为中国三大名马。据史料记载,这种马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以青、甘、川三省交界处的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甘肃玛曲县、四川若尔盖为主要产地。因其分布区处在黄河河曲地带,1954年由西北军政委员会正式定名为“河曲马”。


终年群牧的情况下,夏秋 上膘快,冬春掉膘慢,表现体内沉积脂肪的能力强,体况随季节变化不显著。对一般疾病抵抗力强,常见的胃肠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发生很少。


河曲马主要属于挽乘兼用型。体质结实干燥或显粗糙。头较大,多直头及轻微的兔头或半兔头,耳长,形如竹叶,鼻孔大,颚凹较宽。颈长中等,多斜颈,颈肩结合较好。肩稍立,鬐甲高长中等。胸廓宽深,背腰平直,少数马略长。腹形正常。肢长中等,关节、肌腱和韧带发育良好;前肢肢势正常或稍外向,部分后肢略显刀状或外向;蹄大较平,蹄质略欠坚实,偶有裂蹄。毛色以黑毛、骝毛、青毛较多,其他毛色较少,部分马头和四肢下部有白章。


640.webp (4)_副本.jpg

西南马


西南马是一种小型山地马品种。产于中国西南地区,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等省。性情灵敏而温驯,善于爬山,适于山地驮运,为高原山地的重要运输工具。


性情灵敏而温驯,善于爬山,适于山地驮运,为高原山地的重要运输工具。其外形特征为体格很小,体型较轻。头直、额广、眼大、颈短。鬐甲低,背腰短,尻短斜,肩短立。四肢较细、关节强健、肌腱明显,后肢多呈刀状肢势,蹄小而质地坚实。被毛多为骝、栗和黑色。母马平均体尺(厘米):体高114.3,体长115.6;胸围130.3,管围14.5。长途驮运载重60~70千克,日行35~40公里;短途驮重可达。单马架车可载重 350~400千克。骑乘速度为2分42秒。因分布地区生态条件不一而有不同类群。


640.webp (5)_副本.jpg

德保矮马


德保矮马被誉为“马中熊猫”的德保矮马产于广西的德保、靖西等县,是由中国农科院博士等有关权威专家在德保县进行品种资源调查中发现的,经过研究鉴定,得出德保矮马的矮小性是以遗传为主的结论,也证实了德保矮马与西汉时期的“果下马”之间的血统关系,属于“果下马”的遗传后裔!


德保矮马乖巧温顺、灵巧耐驮等特点,成年德保矮马体高一般在75左右,具有极高的观赏、娱乐、骑乘的商用价值,国内数十个城市和欧美十几个国家的公园、动物园、游乐园都有德保矮马的身影与足迹!早在宋代,德保矮马就作为贡品进入皇宫,深的皇室喜爱,故有人说德保矮马是“吉祥马”、“升官发财马”!


640.webp (6)_副本.jpg

关中马


关中马曾用名“关中挽马”,1976年以后启用“关中马”名称,1982年10月由陕西省农业厅和宝鸡市畜牧局主持组织现场鉴定,认为符合育种指标,具有预定特征,确定为一个新品种,并正式命名为“关中马”!


关中马体质干燥结实,结构良好,禀性温驯,有悍威。头中等大,干燥清秀,耳竖立。颈长中等,斜度适中,颈础高。体躯舒展粗实,背腰平直,多正尻,斜度适中。肩斜长,四肢端正,关节发育良好,肌腱明显,蹄质坚韧,无距毛或距毛很少。关中马是我国培育的挽乘兼用品种,类型明显,群体基本一致,适应性强,并具有易于饲养、力速兼备等特点。

标签:国产马分分钟让你心动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