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的历史与发展

2018-05-20 12:02:10

来源: Cavalia舞马;编辑:郭夏杰

马术,也称为骑术,是指骑乘、驾驭和训练马翻越障碍等相关技能。它是一种竞技性体育运动,也是最优美而吸引人的运动项目之一。


1.jpg


赛马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500年。早在《荷马史诗》中就有战车竞跑场景的描写。


古罗马人以马代步,以赛马作为乐趣。对于古罗马人而言,赛马早已是一项日常娱乐活动。


随后到了公元前680年,在第25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最早”出现了马术比赛项目,系为“四驾战车竞技”和“二驾战车竞技”。经过几十年的变革之后,它们才变为“骑手驾驭”的形式。


2.jpg


根据考证,在第九十六届古代奥运会上赢得四驾战车赛冠军的是来自斯巴达王国的公主,名为茜尼斯卡(Cynisca)。她女扮男装上阵,成为了首个马术比赛的女冠军。


3.jpg


到了公元1174年,在英国伦敦开始出现赛马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拉伯马逐渐并迅速传入到欧洲大陆,现代意义上的马术在当时欧洲大陆的王室及贵族阶级中特别流行,赛马运动也随之兴盛。


中世纪欧洲贵族们追求古代骑士精神,赛马自然就被他们鼎力炫耀。甚至,当时的国王查尔斯二世也亲自参加赛马活动。 可以说,现代马术起源于十六世纪的英国。


在英国,马术是代表一个人身份地位的运动。马术同时也深得英国皇室的喜爱。有不少的皇室们曾经在大型马术比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4.jpg


安妮公主(伊丽莎白女王的女儿)在波切里举行的欧洲全能马术锦标赛上获得了个人冠军。


5a538565613e0.jpg


英国女王的外孙女扎拉・菲利普斯,其在2012年英国伦敦偶运会上获得了奥运奖牌,成为继安妮公主之后的“第二位马术公主”。


十八世纪开始,现代马术运动慢慢普及于整个欧洲大陆。随后,很多英国殖民地也开始开展赛马运动。


到了十八世纪末,马术运动成为了一项独立的体育运动项目。这项历史悠久的优美运动在1900年法国巴黎夏季奥运会正式列入比赛项目之一。


5.jpg


当时有赛马、越宽障碍和越高障碍的三个比赛项目。1912年,在第五届斯德歌尔摩奥运会上赛马项目又增加了五个项目,包括个人和团体赛马、个人和团体军官式骑术以及盛装舞步个人骑术。


现时,奥运会马术比赛项目中包括了三日赛、盛装舞步和障碍赛三个比赛项目(同样,其也分为个人和团体赛)。

标签:马术历史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