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

2020-12-01 18:11: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编辑:王西西

经历160年海外漂流后,圆明园流失文物马首铜像终于“回家”,回归原属地圆明园。


MAIN202012011019000019944522824.jpg


今天上午9时,“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圆明园马首铜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438.jpg

收藏马首的圆明园正觉寺文书亭外景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等12尊兽首铜像及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此次回归的圆明园马首由澳门企业家何鸿燊于2007年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曾在港澳地区公开展览多年。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2019年11月,何鸿燊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


0036eb4cfd406cb5b3fb50e8852a065fu5_副本.jpg

马首铜像的捐赠者何鸿燊之女何超琼女士通过视频致辞


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马首归园,昭示文物追索新方向。中国政府坚定支持非法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历史流失文物返还,推动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相向而行。


目前,我国已与23个国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签署双边协议,主导制定反映文物流失国诉求的《关于保护和返还非法出境的被盗掘文化财产的敦煌宣言》,坚持呼吁历史流失文物应回归原属国。


ffcd417e7a82d7254d196306a455d9a1u5_副本.jpg


202012010709035542.jpg

流失海外百余年的马首铜像引众多参观者围观拍照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


《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


106d-ketnnap8877587.jpg

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模型


标签:圆明园马首铜像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