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马鞍

2021-01-12 17:03:50

来源: 编辑:王熙瑞 ;新华网

对于在北方草原上生活的契丹人来说,生活环境决定了他们“转徙随时,车马为家”的生活方式。据《辽史》记载:“契丹旧俗,其富以马,其强以兵。”对于契丹人而言,马是财富,是转徙运输的工具,是战场上骑射的伙伴,是取得政权的依仗。因此,契丹人用最好的材质、最美的图案装饰马匹与马具。


在目前已发掘的契丹贵族墓葬中,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出土的鞍具最为精美。两套鞍马具基本完好,每套9副,有银马络、铁衔镳、银马缰、银胸带、银障泥、鎏金铜马镫、包银木鞍、银鞧带等,体现了当时手工艺的最高水平。


7656.png


辽代马具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组合成套,体系完整。契丹马具的装饰设计理念、制作工艺都相当发达,在我国马文化和马具文化历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展柜中的马具主要包括胸带、颈带、络头和鞧带。马具为鎏金铜材质,在饰片上刻画奔鹿及卧鹿缠枝花卉纹样,做工精细,配件齐全,集使用功能和审美功能于一身。


764.png


墓葬中出土的成套马具,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契丹贵族各方面的生活习惯和习俗,蕴含了契丹民族与马上生活不可分割的关系,成为贵族统治者身份的象征,具有很高研究价值。


契丹是游牧民族,马背为家,鞁具为控,鞍具为居,因此所产生的马具功能齐备,马具的装饰穷尽奢华。


763.png


契丹人兵民一体,平时骑马放牧、畋射狩猎,战事起时则以马从军、驱驰千里。在宫廷中也设立养马处,号称“飞龙厩”,所养之马皆为天下奇骏。


重要盛大的典礼和祭祀等活动,契丹人也在马背上进行。可以说,他们把马鞍当成家来看待,其中包含着他们绝大部分的财富积蓄,就如同中原人对待自己的房屋一样,因此契丹人鞍具制作的精致考究也就容易理解了。他们死后,鞍具也多随之安葬于墓中,故而契丹贵族墓葬中,几乎都有随葬的鞍具。


契丹人的鞍具一般由络头、当卢、衔、镳、缰、缨罩、马鞍、胸带、鞧带、障泥、马镫等组成,与现代鞍具无异。


762.png


契丹人爱马,并将对马的感情延伸到装饰马匹及马具上,因此辽代马具及马具饰工艺精湛、内涵丰富,极为珍贵。


据宋太平老人著《袖中锦》记载,“契丹鞍、端砚、蜀锦、定瓷”被并列为“天下第一”。亦有契丹马具“甲天下”美誉。

标签:鎏金马鞍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