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队领队胡彪:自从接到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任务就忐忑不安,如履薄冰

2019-11-28 14:46:56

来源: 国际马联中文平台;编辑:郭夏杰

意大利当地时间11月17日,随着孙华东和包英凤双双成功完成四星级长途赛,通过奥运达标线(MER),以及此前华天和梁锐基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中国马术三项赛队成功斩获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赛参赛资格。

 

“自从接受任务以来,就忐忑不安,如履薄冰。这11个月可以说是在攀爬、惊喜、挫折、徘徊和坚持中度过的,努力并快乐着。”中国马术队领队在中国马术三项赛队成功斩获东京奥运会团体赛资格后坦诚的说道。

 

1.jpg


5月26日法国当地时间15点45分,中国马术三项赛队进军奥运资格赛的最后一日场地障碍赛打响,这也是中国马术队进入东京奥运团体三项赛的决胜之战。中国队在障碍赛中表现出色,加上之前盛装舞步赛和越野赛中的优异成绩,最终以总罚分135.4分获得团体第二名。日本队以总罚分129.3分获得第一,泰国队以总罚分175.3分获得第三,中国香港队获得第四。中国队和泰国队通过本场资格赛,成功获得了东京奥运三项赛团体资格。

 

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资格之后,中国马术三项赛队又迎来了下一个挑战。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则,取得奥运三项赛团体资格的国家,至少要有三位骑手通过奥运达标线(MER)。中国骑手必须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成功完成一场国际马联五星级三项赛,或者一场四星级长途赛加一场四星级短途赛。所谓完成,即盛装舞步百分比得分在55%以上;越野障碍不超过11个罚分且用时不得超过最佳用时75秒(如果是五星级赛事则不得超过最佳用时100秒);障碍赛不得超过16个罚分。

 

谈到现阶段取得的成绩,胡彪说,“这只是个小小的成绩,我国现在拿了几百个资格,我们只是几百分之四。我要说的是,马术项目取得奥运会资格,是个历史性突破,对项目发展能取到推动作用,同时也会推动项目市场的发展。”

 

2.jpg


在复盘备战的经历时,胡彪认为能够取得成功首先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正确的领导。他说:“成功大同小异,失败各有千秋。这不是大话套话,总局备战经验丰富,遵循制胜规律,先后提出了不少具有战术战略意义的要求,如‘四真’、‘六个东京’、‘七个几乎没有’、‘九个每块金牌’、‘三硬’、‘三实’、‘三力’等等,总局备战要求是规律的体现。对于总局的决策部署,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道理深刻明晰,保障有力,再做不好工作,成绩没有突破,只能是执行人的问题。那些带队伍不出成绩,却把自己培养成‘专家’的人会误事。”

 

3.jpg


同时,中国马术协会在东京奥运会备战过程中采取了诸多富有成效的举措。胡彪继续说道:“得益于协会改革红利,马术协会作出了一些重大举措,如全球招募、海外布点集训、四位一体备战等等,没有协会实体化进程的推进,一时难以出台。没有这些举措,绝没有今天的成绩。上面说的是大的方面,总前提。执行层面,团队同心协力很重要。我们的团队不只是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等,还包括协会领导。例如,上次冲击Mer未果,张小宁主席就明确告诉我,‘专业领导要办专业合规律的事’。话虽说很扎心,但切中要害。原因是,这次比赛运马大约需要20多小时,影响马的恢复,人马同理,因此影响了比赛状态。这次我们提前4天,可以说是按竞技致胜规律办事,人马状况非常好,比赛成绩自然不错。同时,强化专项体能训练,把体能训练摆到更重要位置,加强“骑手体能”、“马匹体能”和“人马组合体能”三方面的训练,由两周一次改为一周两次。体能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此外,拼搏精神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俗的讲,就是要有点血性,永不言败,一切皆有可能。团队每个人都要有协作精神、担当精神,谨防个人英雄主义,向女排学习。” 

 

在最后,胡彪谦虚的表示:“还有好多方面,我们要认真总结。感谢大家给我们的关注、关心、支持与鼓励!”

标签:中国马术队领队胡彪东京奥运会

免责声明

本网站尊重原创作者劳动成果,就本网站稿件一事作如下声明: 一、本网站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网站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转载的文章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意见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采取相应措施。 二、如有文章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本网站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网站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网站均不承担责任。如因使用本网站资料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使用者应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三、凡以任何方式登陆本网站或直接、间接使用本网站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 四、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网站所有。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站联系。